内省

(重定向自内省法

内省 (Introspection)是对自己有意识思想感觉的检查。[1][2]心理学上,内省的过程依赖于对一个人心理状态的观察,而在灵性环境中,它可能是指对一个人的灵魂的检查。 内省与人类的自我反省和自我发现密切相关,并与外部观察形成对比。

内省通常提供对自己心理状态的特权访问[3],不受其他知识来源的中介,因此个人的心理体验是独一无二的。内省可以确定任何数量的心理状态,包括:感官、身体、认知、情绪等。 [3]

几千年来,内省一直是哲学讨论的主题。哲学家柏拉图问道:“……为什么我们不应该冷静而耐心地回顾自己的思想,彻底检查并了解我们内心的这些现象究竟是什么?”[4][5] 虽然内省适用於哲学思想的许多方面,但它也许最著名的是它在认识论中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内省通常与作为知识来源的感知推理记忆证词相提并论。[6]

在心理学中,内省也是心理学基本研究方法之一。心理学中的内省法又称“自我观察法”,它是发生在内部的,我们自己能够意识到的主观现象,也可以说是对于自己的主观经验及其变化的观察。正因为它的主观性,内省法一直是心理学界有争议的一个话题,争论的焦点在于它是否客观,是否可靠。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ntrospection | Etymology, origin and meaning of introspection by etymonline. etymonline.com. [28 August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8). action of searching one's feelings or thoughts 
  2. ^ Schultz, D. P.; Schultz, S. E. A history of modern psychology (10th ed.). Belmont, CA: Wadsworth, Cengage Learning. 2012: 67–77, 88–100. ISBN 978-1-133-31624-4. 
  3. ^ 3.0 3.1 Encyclopedia of Consciousness: 187–199. January 2009. doi:10.1016/B978-012373873-8.00071-2. 
  4. ^ Theaetetus, 155
  5. ^ J Perner et al (2007). "Introspection & remembering". Synthese. Springer.
  6. ^ Epistemology. (2005). In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Retrieved from http://plato.stanford.edu/entries/epistemology/#SOU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