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教育营 (越南)

再教育营越南语trại học tập cải tạo寨學習改造),是越南越战南越战俘营的官方称呼。

这种再教育营被视为北越政府报复手段,在这样的“再教育营”中政府关押数十万南越前政府军方官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包括宗教领袖,美国人或旧政府雇员)。在北越向南进攻至1975年430事件,估计有120万-150万人在没有正式指控或审判下被关押(官方说法是“了解新政府的方式”),据美国和欧洲出版的学术研究,16.5万人在越南的再教育营中死亡,数以千计的人被折磨或虐待(从事体力劳动和政治灌输)。有囚犯被关押长达17至25年,大部分刑期介乎3至10年,直至2000年才释放最后一批在1975年西贡沦陷时被捕的囚犯。

政府观点 编辑

越南政府不认为再教育营是监狱;相反,它把它们看作是个人可以通过教育和社会建设性劳动重新融入社会的地方(称为学习改造)。

河内政府为再教育营辩护,将囚犯贴上战犯的标签。1981年政府给大赦国际的一份备忘录声称,再教育营中的所有人都犯有1967年10月30日《反革命罪行法》(为北越颁布)第3条所界定的叛国罪,该法规定了从20年到终身监禁或死刑不等的惩罚。然而,它反而允许囚犯经历“再教育”,越南说这是对违法者最“人道主义”的惩罚。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