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版人》(英语:The Clones)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时装剧集,全剧共20集,由招振强担任监制。

再版人
The Clones
类型时装
编剧韦家辉阮世生林少枝司徒锦源
何耀宏叶广荫
编导司徒立光吴一帆邹长根招振强
助理编导谢益文温伟基彭伟明罗镇岳
主演梁朝伟刘嘉玲欧阳珮珊陈欣健
集数20
主题曲为何
作曲顾嘉煇
作词郑国江
演唱李龙基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3年
制作统筹罗镇岳
监制招振强
故事韦家辉
编审彭济材梁建璋[1]
拍摄地点 香港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4年1月2日-1月27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19:05-20:00(连广告)

此剧于1984年首播,由当时正被TVB力捧的梁朝伟担任男主角,刘嘉玲则是首次主演电视剧,两人首次合作所擦出的火花,将再次重现观众眼前。梁朝伟更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斯文一个鬼马,让TVB发现了他的戏路多变,往后才有机会担正其代表作《鹿鼎记》。梁朝伟于《再版人》首次与刘嘉玲合演情侣,还与老戏骨冯淬帆、欧阳佩珊、陈欣健、任达华等有多场对手戏,好戏连场。

故事大纲 编辑

剧情讲述华裔留美科学家蒋晋(陈欣健饰),终日埋首研究克隆人,其妻无法忍受,决定携子离去,蒋晋见无法挽留妻儿,竟将儿子蒋嘉伟(梁朝伟饰)复制,将复制品交给妻子带回香港。后来,蒋晋因其克隆人研究触犯科学禁忌,被美国大学开除,于是回港发展,与女医生程诗华(欧阳佩珊饰)合作开诊所。程诗华自幼在儿童院长大,后来得到儿童院当义工的电脑奇才刘汉忠(冯淬帆饰)夫妇帮助,完成医科课程成为医生。而蒋晋亦与刘汉忠一同秘密进行复制人研究实验,刘汉忠的电脑技术更可为克隆人输入记忆,令一个人可以完全复制。

程诗华除有自己诊所外,亦在自己长大的儿童院当义务医生。儿童院内有一性格孤僻之十七岁少年张嘉伟(梁朝伟饰),程诗华觉他与自己童年时很相似,决心开导他。后来蒋晋透过程诗华认识张嘉伟,发现他即是自己儿子蒋家伟的复制品,蒋晋前妻去世后,张嘉伟举目无亲,被送入儿童院。程诗华有一邻居王国海(任达华饰),与她成为斗气冤家,其侄子王大勇 ( 严秋华饰 ) 因车祸身亡,其尸体却被蒋晋和刘汉忠取去,成功进行复制…

演员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在此剧片尾完结期间,彭济材梁建璋没有提及编审制作,现时转为剧本审阅制作。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