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医学(英语:Regenerative medicine),是制作具有功能与生命性之身体器官组织,用于修复或是替换身体内,因为老化、生病、受损所造成之不健康的器官与组织。或是以其他的方式,来刺激体内组织或是器官再生之方法。通常在这领域的工作者,会在实验室中,培养身体内的组织或是器官后,用安全性地移植方式,移植至病患身体中。因此,再生医学的目的,在于解决器官捐赠者不足的问题。[1][2][3]

人类干细胞

一般来说,常把组织工程学与再生医学画上等号。但是近年来,有许多利用体内药物释放等方式,直接刺激病患身体内的组织进行再生,也被归类于再生医学之一部分。因此,再生医学一词,便是包含更广泛至所有之医疗方式。而相较于再生医学,组织工程学则偏重于研究器官组织等之形成方法。

再生医学 编辑

造血干细胞 编辑

从一个人自己的骨髓里撷取的造血干细胞,可以安全的再入回那个人的体内不被免疫系统所排斥,因此成为再生医学研究的重点项目。

再生牙 编辑

从患者自身干细胞(牙髓干细胞、iPS细胞等)等发育而成的牙齿,用于修复缺失、损坏的原有牙齿。因为是从自身干细胞发育而来,所以避免了排异反应,是未来牙科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

第一型糖尿病 编辑

心血管 编辑

中枢神经系统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PDF). [2009-10-0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9-07-24). 
  2. ^ Mason C. and Dunnill P. (2008) A brief definition of regenerative medicine. Regenerative Medicine. 3(1), 1-5.. [2009-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0). 
  3. ^ Regenerative Medicine Glossary. (2009) Regenerative Medicine, 4(4s), S2.37.. [2009-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