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桑辑要,全书共有七卷,由元朝大司农司根据《齐民要术》、《务本新书》等书编撰,至元十年(1273年)成书。

《农桑辑要》主要叙述中国北方的农桑技术,一般认为孟祺[1]畅师文[2]苗好谦[3]等曾参与编修[4],共有六万五千多字。《农桑辑要》共分十门:典训、耕垦、播种、裁桑、养蚕、瓜菜、果实、竹木、药草、孳畜。内容引自《齐民要术》、《士农必用》、《务本新书》、《四时纂要》、《韩氏直说》等书,去其迷信无稽之说,取其精华。至元二十三年和延祐五年(1286年~1318年)畅师文和苗好谦先后修订,增添了南方的栽桑育蚕技术。

本书在元代重刊多次,北方甚为流行。《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评价:“详而不芜,简而有要,于农家最为善本。”日本学者天野元之助将此书和《齐民要术》、《王祯农书》、《授时通考》、《农政全书》合称为“中国五大古农书”。目前流行版本是清代编修《四库全书》时辑自《永乐大典》,但错漏颇多,应以元刊本为准。石声汉有校注本。

注释 编辑

  1. ^ 徐光启认为孟祺是《农桑辑要》的编纂人。在《农政全书》讲木棉,引录王祯《农桑通诀》,注语:“《农桑辑要》作于元初,当时便云,木棉种、陕右行之,其他州郡多以土地不宜为解,独孟祺、苗好谦、畅师文、王祯之属能排贬其说。”
  2. ^ 元史》本传的记载,畅师文在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曾“上所纂《农桑辑要》 书”,据此,有人认为畅师文是本书的作者之一。柯劭忞的《新元史》亦同此说。
  3. ^ 明代王圻续文献通考》,著录有《农桑辑要》和《农桑图说》二书,作者都是苗好谦;又注明“畅师文亦有《农桑辑要》”。
  4. ^ 石声汉在《从〈齐民要术〉看中国古代的农业科学知识》一文中,说《农桑辑要》是王磐主编的。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