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田冬姬(1561年—1641年),织田信长之女,母不详。1568年,蒲生贤秀归顺信长,并将其子蒲生氏乡交给信长做人质。信长很欣赏氏乡,便在1569年时,将冬姬嫁给氏乡为妻,并让他们回到日野城。本能寺之变时,氏乡与其父留守在安土城,将信长的妻儿与女眷都送到日野城避难,其后归顺于羽柴秀吉

氏乡后来被封到会津黑川城,成为有九十二万石的大名。但是他却在1595年时英年早逝,年四十岁。传说秀吉觊觎未亡人冬姬的美貌,请求她成为他的侧室。冬姬因此出家为尼,表达她对秀吉强烈的反抗与不满。这却也造成秀吉的愤怒,将蒲生家的领地由原本的会津九十二万石,移封到宇都宫十八万石。不过由于其子蒲生秀行娶了德川家康的三女振姬,在关原之战后,蒲生家借由德川家的力量,再次转封回到会津。

然而秀行与其二子都极早就过世了,最后在1634年时,蒲生家正式灭绝。冬姬在京都渡过晚年,于1641年过世,葬于知恩寺,法名“相应院月凉心英”。

冬姬与氏乡之间的子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