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定(?—846年),字介夫唐朝婺州东阳县(今浙江省东阳市)人,冯宿弟,仪貌壮伟,与冯宿齐名,冯定与冯宿都有文才,冯定才华更高一些。

冯定寄居苏州于𬱖担任苏州刺史,与他关系很好。于𬱖在襄州担任山南东道节度使,冯定乘驴至军门;军吏来不及通报,冯定没有停留而离去。于𬱖惭愧,鞭笞军吏,派人骑快马带着钱五十万,追到边境道歉。冯定在旅店吃饭,写信责备于𬱖贵傲不能礼贤下士,退回他送来的钱,于𬱖深为遗憾。

贞元年间,权德舆掌贡士,举进士异等,至浙西润州薛苹幕府,担任校书郎,以鄠县县尉充集贤校理。冯定之前居父丧,因号哭得肺病,至府衙有时不及时,大学士怀疑他恃才怠慢,于是夺其职,让他为大理评事。登朝为太常博士,改任祠部员外郎

宝历二年(826年),出为郢州刺史。长寿县尉马洪沼告发冯定强夺人妻,将空缺官员的职田禄粟挪为自己费用,唐敬宗下诏监察御史李顾行审理。虽然没有被控告的行为,但他游宴不节,免官。起为国子司业、河南少尹。

太和九年(835年)八月,担任太常少卿。唐文宗听音乐,鄙郑、卫之声,下诏奉常习开元年间《霓裳羽衣舞》,以《云韶乐》配乐。舞曲成,冯定指挥乐工在朝廷演奏,冯定站在中间。唐文宗以他昂首挺胸、目不斜视,好似大树,问他姓氏。翰林学士李珏说是冯定。唐文宗高兴的问道:"岂不是能作古章句的人?"于是召他升阶。唐文宗自吟定《送客西江诗》,吟罢更高兴,召他升殿,赐给他禁中瑞锦,令他把自己的古体诗进献。转任谏议大夫、知匦事。

当年,李训事败被杀,士大夫罹祸。文宗改元御前殿,中尉仇士良请用神策仗卫在殿门;冯定抗疏力争论罢。又请允许左右史随宰臣入延英殿记事,宰臣不高兴。开成二年(837年),改太子詹事。开成三年(838年),宰臣郑覃太子太师,想要在尚书省处理事务。冯定上奏:“据《六典》,太师应居詹事府,不应该在都省。”于是下诏在本司上事,人们称赞他。开成四年(839年),转任卫尉卿。当年,上章请告老,文宗下诏让他以左散骑常侍致仕。会昌六年(846年),去世,赠工部尚书,谥节。

其文章有名于时,多流传国外。长庆年间,源寂出使新罗,见新罗国人传写讽念冯定所作《黑水碑》、《画鹤记》。韦休符出使吐蕃,见吐蕃国人在屏风写有冯定的《商山记》。其文名播于戎夷。

其子冯衮、冯颛、冯轩、冯岩四人,全都进士登第。咸通年间,历任台省。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六十八 列传第一百十八
  • 新唐书》卷一百七十七 列传第一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