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灯是流行于中国北方的一种民间艺术,也是冰雕艺术的一种形式。

起源 编辑

黑龙江省是冰灯的发源地,早期的冰灯是松嫩平原农民松花江流域的渔民冬季的照明工具。主要的制作过程是,把水倒入桶中进行冷冻形成桶状冰坨,再倒出中间未冻的清水,形成中空的“灯罩”,将灯(主要是油灯蜡烛)放入,便不会被寒风吹灭。后来,人们在春节元宵节期间也制做冰灯摆在门前,或烫孔穿绳让孩子提着玩,用以增加节日气氛,即形成了民间艺术的雏形。

发展及现状 编辑

冰灯作为一种照明工具,其发展与和人类的照明革命密切相关,灯具从最初的油灯、蜡烛,发展到后来的灯泡霓虹灯,直到近年来采用绿色节能的发光二极管

每年一度,始于1963年的中国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是展现冰灯艺术的重要博览会。始于1985年的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也是建立在冰灯游园会的基础上,后来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则是把冰灯和冰雕艺术相结合。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