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锋(英语:cold front),是的一种,主要是指冷气团主动向暖气团推进,并取代暖气团原有位置所形成的锋。由于冷气团的密度较大,暖气团的密度较小,所以冷暖气团相遇时,冷气团就会下沉到暖气团的下方,暖气团被迫抬升。在上升过程中,空气逐渐冷却,如果暖气团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就会形成降水天气;如果水汽含量少,便形成多云天气。

冷锋的符号
图左厚云处是冷锋。

形成时间 编辑

北半球,大多数的冷锋都会在9月至次年4月,即通常夏季外,全年都会出现冷锋,在大陆高压区中形成,通常最早的冷锋八月下半月开始,最晚的冷锋六月初结束, 但亦有罕见的七月冷锋(例:2015年7月,中国大陆受到冷锋影响,冷锋一路南下至福建一带。)。台湾处于冷锋和暖锋交界处,春季与夏季之间常出现滞留锋,有阴雨连绵的天气,称为梅雨

冷锋过境 编辑

冷锋过境时,气压先降后升,气温骤降。在高纬度冷锋一年四季都会出现,而在中纬度通常是在冬季出现,一般的冷锋会在北纬20°/南纬20°就会消散缓和,故一般冷锋都难以在低纬度出现,除非该冷锋其后的冬季季候风带有强烈的冷空气,并有极高的气压和风力,足以抵御来自赤道的海洋气流和暖空气,才会有机会进入北纬10°/南纬10°或以上的热带气候区(例:2009年1月,泰国首府曼谷受到冷锋影响而气温急降至摄氏15度。),但东北季风的影响,可及于赤道地区的新加坡一带。

天气图中,冷锋通常以一条有三角形的蓝线表示(见图),而三角型所指的方向就是冷锋行走的方向。

  • 在冷锋过境前,由于暖空气的积聚,往往会出现气温稍高的情况,这一现象被称作“锋前升温”。[1]
  • 总结而言冷锋过境时,以下情况将会出现(以北半球为例):
    • 气压在冷锋过境前下降,冷锋过境后急升。
    • 气温显著下降。
    • 气压梯度增加。
    • 大气斜压增加。
    • 风向顺时针转变,一般会由吹东南/南风,转为吹北/西北风。
    • 出现降水甚至雷暴冰雹。(此情况一般只会出现在中纬度地区,低纬度地区一般会在春季的后期至夏季的初期才会有可能,因为该时的冷锋一般是在纬度25-30一带发展,而低纬度地区一般气温较高,在气温高磨擦的情况下容易产生雷电,但冷锋移动速度过慢则不会产生)
  • 冷锋过境后,如冷气团厚和高空湿度低,通常天气会转晴和干燥,而气温因冷气团占领而继续下降。

特点 编辑

因冷锋的移动速度比暖气团快,冷锋向暖锋推进时会使暖空气急速上升。而在大气高层,暖空气移动比冷空气快,暖空气沿着锋面移动。由于冷锋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高空槽附近,而加强了锋的上升气流运动和高空槽的下沉运动。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说一说:“锋前增温”现象. 中国天气. 2018-11-19 [2019-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8)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