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灭族

清朝對蒙古族準噶爾部的種族滅絕

准噶尔灭族被认为是清王朝实施的针对蒙古族分支准噶尔部的大规模种族灭绝[1][2]。1755年,由于阿睦尔撒纳叛清,乾隆帝决定征服准噶尔部。征服行为在臣服于清朝的回部维吾尔族先民)属臣的协助下,由清军旗人将领实施,男性与老女人处死,年轻女子则被拐走。据学者估计,在1755-1757年清军征服期间,50万到80万人,约80%的准噶尔人死亡(其中一部分死于天花,占比约40%左右)。

准噶尔灭族
准噶尔征服的画面
位置北疆
日期1755–1757
目标准噶尔
死亡480.000 - 600.000

历史 编辑

清兵占领西域后,准噶尔下属部落头领时叛时降,反复无常,使清军损兵折将。乾隆皇帝因此认为其“豺狼成性”[3],下令将叛乱部落尽行剿灭,“永绝根株”。实际上被下令剿灭的只是参与叛乱的部落,如噶勒藏多尔济、巴雅尔、阿巴噶斯、哈丹、沙喇斯等部,以及沦为小股强盗山贼的“玛哈沁”(在纪昀阅微草堂笔记》中有描述),但清军在清剿中,有误杀、滥杀无辜。由于清军中多喀尔喀蒙古人,对入侵喀尔喀的准噶尔人恨之入骨,剿杀不遗余力。还有已经归附清朝的部落,如沙克都尔曼济,因被大臣雅尔哈善怀疑叛乱,被清军误杀。清代史学家赵翼这样记述:“时厄鲁特慑我兵威,虽一部有数十百户,莫敢抗者,呼其壮丁出,以次斩戮,寂无一声,骈首就死。妇孺悉驱入内地赏军,多死于途,于是厄鲁特种类尽矣”[4]。没有反叛的部落被编旗,有的还被派到回部作战。今只有伊犁州昭苏县塔城地区蒙古国西部仍有准噶尔残部的末裔。

以俄国历史学家兹拉特金《准噶尔汗国史》、台湾作家柏杨中国人史纲[5]为代表的一些著作及文章认为,乾隆皇帝在消灭阿睦尔撒纳后,命令兆惠对准噶尔部落进行了大屠杀,造成准噶尔部落的种族灭绝。兹拉特金的记述为:“所有史料一致指出,大批卫拉特居民被屠杀,这是清军司令部有计划进行的。……切列潘诺夫编年史肯定:在准噶尔‘人、畜全部被杀绝无遗,连俘虏也不放过,只有那些能够逃入俄罗斯边境的人才得了救。’”[6]这种说法可以上溯至清代魏源的《圣武记[7]

“王师初入,兵不血刃,矢不再发,而天不许也。王师再入,师则屡次,垒则再因,而天又不许也。几大幸,又几大不幸,一激再激,以致我朝之赫怒,帝怒于上,将帅怒于下,合围掩群,顿天网而大狝之,穷奇浑沌梼杌饕餮之群,天无所诉,地无所容,自作自受,必使无遗育逸种于故地而后已。计数十万户中,先痘死者十之四,继窜入俄罗斯、哈萨克者十之二,卒歼于大兵者十之三,除妇孺充赏外,至今惟来降受屯之厄鲁特若干户,编设佐领昂吉,此外数千里间无瓦剌一毡帐。”

乾隆二十年(1755年)平定准噶尔之前归附清朝的准噶尔、辉特部落大多被编入八旗。早年率众来降者被分散安置于十八省热河等地的驻防清军。另有余部分准噶尔部民被编入八旗察哈尔(或迁徙到漠北等地),成为清军的作战力量。

阿睦尔撒纳之乱以后准噶尔部人口因清军的种族屠杀而大量灭绝。清朝将其残部改准噶尔之名为整个漠西蒙古的部落名额鲁特,就地安置,驻扎在新疆伊犁塔尔巴哈台以及科布多

一些准噶尔人的残余前往阿富汗,巴达赫尚,布哈拉,被当地统治者接受服兵役,随后他们的后代皈依伊斯兰教被吸纳入当地突厥民族中。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吕正理. 另眼看歷史(上):一部有關中、日、韓、台灣及周邊世界的多角互動歷史. 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 353 [2018-02-15]. ISBN 957326664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5). 
  2. ^ Ondřej Klimeš. Struggle by the Pen: The Uyghur Discourse of Nation and National Interest, c.1900-1949. BRILL. 8 January 2015: 27– [2018-02-15]. ISBN 978-90-04-28809-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9). 
  3. ^ 《平定准噶尔方略》正编卷四十九
  4. ^ 赵翼:《皇朝武功纪盛》卷2《平定准噶尔前编述略》
  5. ^ 《中国人史纲》第三十一章:“准噶尔人从此在他们的故土上消失,只剩下一个地理名词准噶尔盆地和横亘在中、俄两国边界上的准噶尔门要塞,供后人垂泪凭吊。”
  6. ^ 《准噶尔汗国史》434页
  7. ^ 《圣武记》卷四
  8. ^ (清)佚名纂. 《伊犁略志》. [2023-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1). 
  9. ^ 吐娜. 清代塔尔巴哈台额鲁特蒙古十苏木的戍守和开发.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 2002, (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