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会盟,是指1247年,吐蕃诸部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蒙古帝国阔端凉州议定,吐蕃地区纳入大蒙古国蒙古帝国)统治的事件。

窝阔台即汗位时,将原来属西夏的部分地区赐给他的儿子阔端作封地。阔端率大军驻于河西,开始经营吐蕃。1236年,阔端奉窝阔台之命率西路军入宋朝四川。他命宗王末哥分兵由甘南进军,以按竺迩为先锋,攻破宕昌阶州,攻文州,从古阳平道入川。按竺迩招降了吐蕃酋长勘陁孟迦等十族。阔端于是任命一些吐蕃首领为边州长官。

1240年,阔端派部将朵斡耳答答刺罕率军攻打吐蕃地区。1241年,窝阔台驾崩后,朵斡耳答撤回军队。朵斡耳答向阔端报告,吐蕃最有影响的教派是昆氏家族世袭统治的萨迦派。阔端向萨迦寺主持萨迦·班智达写信,请他前来凉州附近的阔端王府营帐。1244年,萨迦·班智达带着他的两个侄儿:九岁的八思巴和六岁的恰那多吉,前往凉州。

1247年,阔端从和林选举大汗贵由之后,回到凉州,见到了萨迦·班智达,代表吐蕃各个地方、各个教派僧俗势力和阔端达成协议,承认吐蕃归属蒙古帝国。

萨迦·班智达向藏区发出一封《致乌思藏纳里僧俗诸首领书》。他用阔端之言,强调蒙古诸王承认他是吐蕃各部之“首”,“其余未附者为足”。他传达阔端之令:原来各地俗官中在职官吏,都是任原职不变;任命萨迦的金符官和银符官担任各地的达鲁花赤。各地官吏名单、百姓人数、应该交纳的贡赋数,都要编写成清册,上报给阔端和萨迦寺。

蒙古汗国通过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确立了对吐蕃的统治,萨迦派依靠蒙古汗国,成为吐蕃的政教领袖。各地方、各教派僧俗领主保持原有地位,向蒙古称臣纳贡。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通史》第七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