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血酶原时间

凝血酶原时间prothrombin time),简称PT,是一套检测外在凝血路径的方法。由于目前检测的标准是依照国际标准化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简称INR),因此该检测又称为“ProTime INR”或“PT/INR”。本方法可评估个体血液的凝血能力、华法林剂量监测、肝功能,以及维他命K水平。PT可检测第一第二第五英语Factor V第七英语Factor VII第十凝血因子英语Factor X的功能。PT与部分凝血酶原时间英语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aPTT)可以配合检测,以检测受试者的内在凝血路径及共同凝血路径是否正常

凝血酶原时间
Blood plasma after the addition of tissue factor. The gel-like structure is strong enough to hold a steel ball.
MeSHD011517

实验室检测 编辑

凝血酶原时间(PT)的参考值随个实验室的分析方法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大约在12至13秒左右。对于未进行抗凝血疗法的受测者,国际标准化比值(INR)的参考值为0.8-1.2;如果有使用抗凝血药物(如华法林)则可能达2-3。部分受试者可能必须进行更强的抗凝治疗,数值甚至可能高达 2.5-3.5 [1]。在荷兰,低强度抗凝的INR为2.0至3.0,高强度则为2.5至3.5[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arfarin Therapy Management in Adults (PDF). [2016-10-2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7-27). 
  2. ^ De Kunst van het Doseren [The Art of Dosing] (PDF). Federatie van Nederlandse Trombosediensten. April 2016 [May 23, 201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年6月17日) (荷兰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