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那伽罗

语言

凡那伽罗是一种以祖鲁语为基础,掺杂了英语和一点点南非语的混合语。它在金矿、钻石、煤矿、铜矿产业都是被广泛使用的通用语,并小部分地扩张入刚果(金)纳米比亚赞比亚以及津巴布韦。虽然凡那伽罗只被用作第二语言,但是1975年它已经有几十万的使用者。不过就像印度,当英国人带来了英语,英语便成为了这个国家内各个部落之间交流的通用语,凡那伽罗的使用日渐减少。

凡那伽罗
洋腔浜祖鲁语
区域南非
母语使用人数

在南非和津巴布韦各有几十万第二语言使用者
语系
洋腔浜化的祖鲁语
方言
奇拉帕拉帕
西卡邦迦
语言代码
ISO 639-3fng
格思里代码S40A[1]
语言瞭望站99-AUT-fh

凡那伽罗是唯一的以祖鲁语为基础的洋腔浜语言,它非常罕见地以一种土著语言,而非以殖民者或贸易者的语言为基础。

奇拉帕拉帕是凡那伽罗在津巴布韦(罗德西亚)的方言,它因受到绍纳语的影响演化而来;而西卡邦迦(有时也被叫做奇卡邦迦)是凡那伽罗在赞比亚(北罗德西亚)的方言,它因受到本巴语的影响演化而来。

词源 编辑

这个语言的名字“凡那伽罗”来自一串恩古尼式的“凡那-伽-罗”,直译为“像-(介词)-那样”,意为“像这样做”,这说明凡那伽罗是一种指示性的语言,好让别人明白具体的操作过程的语言。

它有例如“凡那卡罗”和“凡内可罗”等其它名字。有时候它也以库拉语,洛洛洛或洛洛洛语,皮奇或皮奇语,以及西隆古波为人所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ouni Filip Maho, 2009. New Updated Guthrie List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