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库巴德二世

凯库巴德二世阿拉伯语波斯语علا الدين كيقبادان بن كيخسروAlā al-Dīn Kayqubād bin Kaykhusraw土耳其语Alaeddin Keykubad)是鲁姆苏丹国苏丹凯霍斯鲁二世三名儿子里最年幼的一名。作为苏丹爱妻居尔居·哈顿的儿子,凯库巴德二世被指为储君。凯库巴德二世体质虚弱,在1246年父亲逝世时年仅七岁。

维齐尔沙姆斯丁·伊斯法哈尼(Shams al-Din al-Isfahani)为了在蒙古人的威胁下维护塞尔柱人在安那托利亚的主权,同时将凯库巴德二世及他的两名哥哥凯考斯二世基利杰阿尔斯兰四世放上王位。

1254年,蒙古人传召十九岁的凯考斯二世会见可汗蒙哥。三兄弟在开塞利商讨后决定让凯库巴德二世代替凯考斯二世前往晋见可汗。前往哈拉和林的路途艰辛,凯库巴德二世将行程延迟到1256年。他看到拜住聚集骑兵准备移入安那托利亚,他通知哥哥们要满足蒙古人的需求。凯库巴德二世被发现死在路上。阽同凯库巴德二世出使的巴巴·图厄拉伊被指控杀害凯库巴德二世,但最终不了了之。凯库巴德二世被葬在安那托利亚哈拉和林之间的荒野。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凯霍斯鲁二世
鲁姆苏丹国苏丹
1249年–1257年
继任:
基利杰阿尔斯兰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