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霍斯鲁三世

凯霍斯鲁三世阿拉伯语波斯语غياث الدين كيخسرو بن قلج ارسلانGhīyāth al-Dīn Kaykhusraw bin Qilij Arslān土耳其语III. Gıyaseddin Keyhüsrev)在1265年就任鲁姆苏丹国苏丹时年仅两至六岁之间。他是基利杰阿尔斯兰四世的儿子,是塞尔柱君主当中的较为弱势的一名,当时的政局被权臣佩瓦内·穆尔因丁·苏莱曼所控制。

佩瓦内与基利杰阿尔斯兰四世不和,伊儿汗国可汗阿八哈授权佩瓦内处理土耳其人的政务,佩瓦内在1265年勒死基利杰阿尔斯兰四世。凯霍斯鲁三世成为有名无实的君主。政务先经佩瓦内及鲁姆苏丹国的蒙古维齐尔萨希卜·阿塔之手,凯霍斯鲁三世不能参与政事。1283年,凯霍斯鲁三世被蒙古人康吉尔塔伊拉拢,康吉尔塔伊向新任的伊儿汗国君主贴古迭儿发动叛乱。1284年3月,凯霍斯鲁三世被处决[1],他是最后一任被葬在科尼亚阿拉丁清真寺(Alaeddin Camii)王朝陵墓的塞尔柱苏丹。

凯霍斯鲁三世的王座是木刻品的典范,现时收藏在安卡拉民俗博物馆(Ethnography Museum of Ankara),此前收藏在安卡拉的克孜勒清真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laude Cahen. Pre-Ottoman Turkey: a general survey of the material and spiritual culture and history, c. 1071-1330. Sidgwick & Jackson. 1968年: 第295页 (英语). 
前任:
基利杰阿尔斯兰四世
鲁姆苏丹国苏丹
1265年–1284年
继任:
梅苏德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