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承回忆录

《刘伯承回忆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刘伯承回忆录,出版于1981年,书中分两部分,前一部分为刘伯承写的回忆文章,回忆了自己从长征到进军大西南结束的生涯,后面还有几篇刘伯承回忆自己战友、烈士等的文章。后一部分为刘伯承的亲属、战友、下属以及专访过刘伯承的记者写的回忆文章。1981年出版后又相继出版了回忆录的第二集和第三集,但影响最大和被引用最多的仍旧是1981年出版的第一集。

《刘伯承回忆录》
作者刘伯承
类型回忆录
语言中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地点 中国
媒介
页数517
规范控制
ISBN100783306
刘伯承元帅

成书过程 编辑

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上海文艺出版社整理并于1981年出版了《刘伯承回忆录》,当时刘伯承还在世。之后,又相继出版了回忆录的第二集和第三集。但一般提起《刘伯承回忆录》都是指的第一集,影响最大和被引用最多的,也是于1981年出版的第一集。

内容 编辑

书的前一部分为刘伯承亲自写的回忆文章,回忆了自己从长征到进军大西南结束的生涯,包括《回顾长征》、《我们在太行山上》、《二野在解放战争中》和《千里跃进大别山》四篇文章,之后,还有刘伯承的五篇文章,分别是《<烈士传>序言》、《悼唁战斗英雄王克勤同志》、《纪念左权同志》、《纪念杨闇公同志》和《纪念蔡升熙烈士》。

书的后一部分为刘伯承的亲属、战友、下属以及专访过刘伯承的记者写的回忆文章,包括著名的金凤写的《四战之地 四战之军—谈第二野战军》。

参考资料 编辑

  • 刘伯承 等. 《刘伯承回忆录》. 上海绍兴路74号: 上海文艺出版社. 1981. ISBN 10078·3306 请检查|isbn=值 (帮助)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