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珍(1904年—1926年3月18日),女,原籍安徽歙县,生于江西南昌北京女子师范大学英文系学生。

刘和珍的遗体

1926年在三·一八惨案中遇害,鲁迅于1926年4月12日在《语丝》发表散文《记念刘和珍君》,其中有“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之名句用以悼念不幸身亡的刘和珍等人,因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入中学语文课本而广为人知。

简介 编辑

她的父亲九皋本籍安徽徽州歙县,在江西候补。她的母亲姓何,江西人。因时局多变,19世纪末、20世纪初,其父刘九皋随祖父由原籍安徽徽州歙县迁往江西南昌,后娶江西南昌人氏何氏为妻。她因生长江西,入女师大后遂改为江西南昌籍。

就读女师大时因反对新任校长杨荫榆的做法,被杨荫榆与其依附在杨下面的“自治评议委员会的成员”强行拖出校园。与同校同学杨德群等人在北京的宗帽胡同勉强租了一间小房子权当教室,将因反对杨荫榆等人的同学聚集在此以续学业。鲁迅等人也到那义务授课,直到杨荫榆校长垮台才回到校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