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感(?—618年),岐州凤泉人,唐朝官员。

生平 编辑

刘感是东魏司徒、高昌王刘丰的孙子,投靠李唐政权后被封为骠骑将军。武德二年,他被派去镇守泾州,适时薛仁杲围攻泾州城。虽然他坚守阵地,没有让薛仁杲占领泾州,但是城内粮食都吃完了,最后他烧了自己的战马分给将士吃,而他自己只能吃木屑过马骨汤。在泾州城被解围后,他被长平王李叔良派去接受一座城池。后在城池下他因城里人让他攀墙而入而感到不对,命人烧城门被城里人用水浇灭,遂打算撤兵。[1]却不料在城内放烽火后遭到薛仁杲军队的埋伏被俘虏。[2]薛仁杲再次围住了泾州城,劝说刘感去劝降。他假意答应,在城下鼓舞城内将士士气,被大怒的薛仁杲下令埋到膝盖,让手下乱箭射杀刘感。[3]

在平定薛仁杲后,李渊派人买回了刘感的尸体,以少牢祭祀。赠予刘感瀛洲刺史,追封平原郡公,谥号忠壮。命令刘感的儿子继承刘感官爵,并赐给土地和住宅[4]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7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八六:“己未至城下扣“章十二行本扣下有门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张校同退斋校同云城字属下句”城中人曰贼已去可逾城入感命烧其门城上下水灌之感知其诈遣步兵先还自帅精兵为殿”
  2. ^ 《旧唐书》列传第十:“叔良遣骠骑刘感率众赴之至百里细川伏兵发官军败绩刘感没于阵”
    《资治通鉴》卷一八六:“俄而城上举三烽仁果兵自南原大下战于百里细川唐军大败感为仁果所擒”
  3. ^ 《旧唐书》列传第一三七:“刘感岐州凤泉人后魏司徒高昌王丰生之孙也武德初以骠骑将军镇泾州薛仁杲率众围之感婴城拒守城中粮尽遂杀所乘马以分将士感一无所啖唯煮马骨取汁和木屑食之城垂陷者数矣长平王叔良援兵至仁杲解围而去感与叔良出战为贼所擒仁杲复围泾州令感语城中云援军已败徒守孤城何益也宜早出降以全家室感许之及至城下大呼曰逆贼饥饿亡在朝夕秦王率数十万众四面俱集城中勿忧各宜自勉以全忠节仁杲大怒执感于城边埋脚至膝驰骑射杀之至死声色逾厉”
  4. ^ 《旧唐书》列传第一三七:“贼平高祖购得其尸祭以少牢赠瀛州刺史封平原郡公谥曰忠壮令其子袭官爵并赐田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