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帝利梵语क्षत्रियः kṣatriya巴利语:khattiyā),瓦尔那之一,是古印度种姓制度中的军事贵族,包括国王以下的各级官吏,掌握国家神权之外一切权力。刹帝利也有高下之分。可分成切特利塔库里,前者人数多,地位低;后者人数少,地位高。

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就生在印度的刹帝利家族。属犍陀罗艺术,受希腊人雕刻影响巨大。

现在已无真正的刹帝利,现在的刹帝利多数是拉其普特人[原创研究?]

现代考证 编辑

刹帝利阶级据说源自雅利安人。19世纪开始,西方学者发现,现存婆罗门与刹帝利氏族的系谱有长久的伪造传统。低阶层婆罗门会为各地部落领导人伪造出身,让他们可以成为刹帝利氏族[1]。因此刹帝利阶级的起源并不像传统相信的,起源于单一雅利安人祖先,而是由印度各地原住部落民所形成。

注释 编辑

  1. ^ 马克斯·韦伯《印度的宗教:印度教与佛教》第1篇〈印度教的社会制度〉:“部落原有的祭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婆罗门,他们负责仪式的执行,并借此说服这些部落的领导人,顺便提供证据,让他们相信自己原本具有刹帝利阶级的血统,只是暂时遗忘罢了。有时候,如果情况允许的话,部落的祭司也会宣称他们自己也是某个特殊的吠陀学派的婆罗门,他们乃是出身一个古代著名的婆罗门氏族,而这个氏族又可溯源至某某个仙人。”“有关这些氏族的系谱、起源的神话,有些还可以追溯到史诗或前史诗的时代,从某处抄来或根本就是伪造的,被记录下来,并找到证据支持,使这些系族可以提出拉吉普(Rajput)-这个辞汇目前被用来称呼刹帝利,意指王室亲属-身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