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无畏舰

舰艇类型

前无畏舰(Pre-dreadnought battleship)是在1890年代中期至1905年期间建造的战舰的统称[1]。它取代铁甲舰,成为各国海军的主力,直至二十世纪初被无畏舰所取代。

近代海军转折与发展 编辑

技术探索与改进 编辑

前无畏舰介于铁甲舰无畏舰之间。较铁甲舰增加排水量至1万吨以上,标配2至4门12寸左右的重型火炮为主炮,仍在舷侧配有大量一种以上中口径火炮为副炮;技术上,因电动或液压系统的普及,沉重的主炮得以安装更沉重的封闭式装甲旋转炮塔,和机械辅助装填,而非铁甲舰包括操舵仍依赖众多人力操作;船体完全采用钢结构,而非钢木混合结构;动力采用燃煤蒸汽机,而非机帆混合动力。较无畏舰,则主炮数量较少,仍类似风帆战舰时代以接舷近战战术为主导思想,而非无畏舰以远距离重炮跨射作战为主要作战手段。

机械化黄金时代 编辑

在1890年代,各国海军开始以英国庄严级战舰英语Majestic-class battleship作为蓝本建造新型战舰。典型的前无畏舰演进过程经历了英国特拉法加级铁甲舰英语Trafalgar-class ironclad-->皇家主权级战舰英语Royal Sovereign-class battleship-->庄严级战舰英语Majestic-class battleship至最后的纳尔逊勋爵级战舰英语Lord Nelson-class battleship过程,随后进入无畏舰时代。主要技术革新集中在炮塔上;从开始的固定露天炮台人力火炮旋转,演化至一体化炮塔机械力旋转;从梨形炮座,提弹机位于炮塔座圈之外,演化至炮塔轴心提弹机,全方向供弹。当这些千奇百怪的新技术在实战的尝试中稳定成型为各国采用后,最终促成了无畏型战列舰的诞生。

以意大利、德国、日本和美国等新兴海军强国以前无畏舰为骨干,大力扩充舰队。面对新兴力量的威胁,英国、法国和俄罗斯亦以扩充舰队作为回应。因此,在1890年代,新建战舰数量大增,新战舰的外表亦十分相似。

脚注 编辑

  1. ^ Beeler, John, Birth of the Battleship: British Capital Ship Design 1870–1881. Caxton, London, 2003. ISBN 1-84067-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