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膛装填枪械,又称为前膛枪前装枪(英语:muzzleloader),是指从枪管前端的枪口弹药装入枪膛枪械,现已很少见。前膛枪可按是否有膛线而分为滑膛(smoothbore)与线膛(rifled)两类。

18世纪时的前膛燧发手枪

几乎所有的前膛枪都是单发枪械,需要将弹药从前方装入后,在从后方点燃装药进行击发。最早的前膛枪以火绳点燃火药,称为火绳枪。16世纪初出现了以钢轮摩擦燧石发火的簧轮枪,但不久法国人发现了燧石枪并统治枪械界达两百余年。19世纪初,才出现了更火先进的以击锤撞击雷汞火帽点火的雷管枪[1]

因为前膛枪每次射击后必须将枪械竖立才能再次装弹,射速很慢、不利于射手隐蔽、亦不方便擦拭,所以在19世纪中叶以后逐渐被后膛枪breechloader)所取代。现代的前膛枪已很少见,仅用于部分怀旧狩猎枪、信号枪等。[2]迫击炮和部分火箭筒(如RPG-7)是现代唯一还维持军用的前装火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黄国志,蔡志英. 《兵器大百科》. 贵州教育出版社. 2012: 31–32. 
  2. ^ 杨庆旺,哈铧 (编). 《中国军事知识辞典》. 华夏出版社. 1987: 28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