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娥 (前赵)

(重定向自前赵武宣皇后

刘娥(3世纪?—314年),字丽华十六国匈奴汉国昭武帝刘聪的第三任皇后。容貌秀美,心机深沉,善风仪。

刘娥是太保刘殷的女儿。刘殷好犯颜直谏刘聪,但他深知刘聪喜怒无常,所以批评的意见都在私下说,这样就引起了刘聪的好感和尊敬。嘉平二年(312年)正月,刘娥被封为右贵嫔,她姐姐刘英被封为左贵嫔,刘殷孙女四人皆为贵人,位次皇后皇太弟刘乂认为这是同姓婚姻不应该进行,刘聪说自己是匈奴人,刘娥、刘英是汉人,不算同姓婚姻。

刘娥、刘英在刘聪宫中受宠。嘉平二年(312年)六月,刘聪欲立刘英为皇后,继任正月去世的呼延皇后。张太后却主张立她侄女贵人张徽光,刘聪不得已同意了,不久刘英也去世了。嘉平三年(313年)二月,张太后和张徽光相继去世,刘聪立刘娥为皇后,为她修建皇仪殿,廷尉陈元达以为此事奢侈而劝阻。刘聪十分生气,要杀了陈元达。刘皇后密敕左右停刑,恳切地为陈元达求情,刘聪才没有处罚陈元达,而升陈元达为宰相。在刘娥和陈元达的辅助下,刘聪多次改正了他的错误。

嘉平四年(314年)正月十九,刘娥临产,不幸生下两个不成人形的怪胎,因此受惊去世[1] 。刘聪十分悲伤,隆重安葬了她,谥号武宣皇后。从此之后,后宫彻底地陷入混乱状态。

注释 编辑

  1. ^ 此事在数部正史皆有载,细节相符,详情极是怪异,魏书刘聪传,“流星起于牵牛,入紫微,龙形委蛇,其光照地,落于平阳北十里。视之则肉,长三十步,广二十七步,臭达于平阳。肉旁常有哭声,昼夜不止。聪恶之。刘后产一蛇一虎,各害人而走,寻之不得,须之见在陨肉之旁。 ”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张皇后
汉国皇后
313年—314年
继任:
刘左皇后
靳月光
靳月华
樊皇后
王皇后
宣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