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毛(英语:Bristle)是指坚硬的毛发、羽毛或人造聚合物,包括动植物身上的毛和工具上的刷毛。另外,,如猪鬃、马鬃则指这些动物上的硬毛。

扫刷上的刚毛

工具 编辑

尼龙刚毛常用于制作清洁用具,如牙刷厕刷等。这是因为刚毛能很好地研磨其他物品,以去除表面上的污垢和油脂。此外,刚毛也有清洁以外的用途,如制作画笔、油漆刷等。

这些刷毛能再被细分为尖端开叉的(英语:flagged、flocked)和尖端平整的(英语:unflagged、unflocked)。[1]开叉的刷毛能更好的带走灰尘,较适合用于清洁干燥物件;但它湿水后容易缠结和变脏,在这情况下平整的刷毛更为适合。[2]而髹油时开叉的刷毛能让油漆髹得更平整。[3]

动物 编辑

猪的背上长着刚毛,然而刚毛的密度比软毛低,因此猪只容易受到晒伤。而其中一品种的猪,泰姆华斯猪的背上则长着异常浓密的刚毛,使日晒的伤害降到最低。

一些蠕虫身上亦有刚毛,能抓住泥土以帮助它们活动。

参考 编辑

  1. ^ Cleaning Spot Catalogue 2013, p. 2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Tech Tip: Flagged vs. Unflagged Broom Bristles. [2019-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8). 
  3. ^ Old-House Journal, May 1986, p. 17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