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翊(549年—618年),彭城郡彭城县丛亭里(今江苏省徐州市)人,北齐北周隋朝官僚、军人,北齐徐州司马刘遍之子。

本传记载 编辑

刘子翊从小好学,懂得讲解文章,性格刚直,有担任官吏的才能。仕北齐为殿中将军。隋朝开皇初年,担任南和县丞,转任秦州司法参军事。598年(开皇十八年),入朝任吏部考功,尚书右仆射杨素见到他,提拔他为侍御史。当时永宁县令李公孝四岁失去母亲,九岁过继出去,后来他的父亲又娶继母。继母去世。刘炫认为李公孝的继母没有抚育之恩,认为李公孝不用解任守孝。刘子翊以“继母如母,与母同也”反对,最后朝廷采用刘子翊的意见。

仁寿年间,刘子翊担任新丰县令,有能名。607年大业三年),任大理正。被擢升为治书侍御史,朝廷有难以决断的议论,刘子翊的分析常常出人意表。

跟随隋炀帝出巡江都。当时,天下混乱,炀帝还不醒悟,刘子翊极力劝谏。违逆炀帝的心意,刘子翊改任丹阳留守。派遣他监督长江上流运输,被反隋军队吴棋子俘虏。刘子翊说服吴棋子投降官军。刘子翊渡长江招降其他反隋军队。这时,炀帝被宇文化及杀害,反隋军队告知刘子翊。刘子翊不信,斩杀传话的人。反隋军队请刘子翊当首领,刘子翊不从。反隋军队把刘子翊抓起来,让他到临川城下,告诉城中的人炀帝已死。刘子翊按相反的意思说,于是被杀害。享年七十岁。

林士弘传记载 编辑

根据《旧唐书》林士弘传、《新唐书》林士弘传,与《隋书》、《北史》记载的刘子翊晩年事迹不同。

615年(大业十一年),鄱阳郡鄱阳县操师乞反隋起兵,自称元兴王。616年(大业十二年),操师乞攻陷、占据豫章郡,以同乡林士弘大将军。隋朝治书侍御史刘子翊率军讨伐,操师乞中矢战死。林士弘代他为统率,刘子翊在彭蠡湖与林士弘交战,隋军大败,刘子翊战死。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隋书·卷71》,出自魏徵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