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季真(?—620年),离石(今中国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人,是中国隋末动乱时期的军阀,投奔另一个军阀高满政后被杀。[1]

生平 编辑

随父起事 编辑

大业十年十一月乙卯(614年12月27日),季真的父亲刘龙儿(又名刘苗王)在末动乱之际起兵自称刘王,部众有数万人,封季真为太子、季真的弟弟刘六儿[2](或曰刘六儿是刘龙儿的弟弟)[3]为永安王。势力极强,隋朝将军潘长文攻击了数年都无法将其击败,但刘龙儿后来被隋朝的虎贲郎将梁德所斩,部众遂渐渐散去。[4][5][6]

再次举兵 编辑

天兴三年、[7]武德二年(619年),在李渊的唐军起兵之后,刘六儿再次看准时机举兵,依附刘武周,季真前去投奔,于是季真与北方的东突厥汗国结盟,自称突利可汗、太子王,封刘六儿为拓定王,成为唐朝周边的一大敌对势力,同年引导刘武周攻陷石州,杀刺史王俭,[8]季真遂占据石州。[9]

汉天兴四年、唐武德三年(620年),李渊派西河公张纶、真乡公李仲文前来攻打石州,季真自知不敌而诈降,三月乙酉(4月29日),李渊授季真石州总管,赐姓,封彭山郡王。

当时刘武周派遣的部将宋王宋金刚与唐军在浍州僵持不下,晋州以北除浩州(今中国山西省汾阳市)外,大部分都属于刘武周的势力范围,[10]季真见此便又投向刘武周一方。但在同年(620年)宋金刚被李世民击败后,季真随即抛弃石州亡奔在马邑的刘武周部将高满政,不久就被其杀害。[11]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八》:岚州总管刘六儿从宋金刚在介休,秦王世民擒斩之。其兄季真,弃石州,奔刘武周将马邑高满政,满政杀之。
  2. ^ 《旧唐书‧卷五十六》:及义师起,季真与六儿复举兵为盗,引刘武周之众攻陷石州。
  3. ^ 《新唐书‧卷八十七》:父龙儿,大业十年举兵自称王,以季真为太子,六儿为永安王。
  4.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二》:乙卯,离石胡刘苗王反,自称天子,众至数万;将军潘长文讨之,不克。
  5. ^ 《旧唐书‧卷五十六》:父龙儿,隋末拥兵数万,自号刘王,以季真为太子。龙儿为虎贲郎将梁德所斩,其众渐散。
  6. ^ 《新唐书‧卷八十七》:锋甚锐,将军潘长文连年击,不能下。后虎贲郎将梁德破杀龙儿,众乃散。
  7.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三》:“突厥以狼头纛立武周为定杨可汗,僭称皇帝,以妻沮为后,建元天兴,以卫士杨伏念为尚书左仆射,妹婿同县苑君璋为内史令。”此事在公元617年。
  8. ^ 《旧唐书‧卷五十六》:及义师起,季真与弟六儿复举兵为盗,引刘武周之众攻陷石州。季真北连突厥,自称突利可汗,以六儿为拓定王,甚为边患。
  9.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八》:“西河公张纶、真乡公李仲文引兵临石州,刘季真惧而诈降。乙酉,以季真为石州总管,赐姓李氏,封彭山郡王。”所以可见在刘武周攻陷石州后,季真便占据当地了。
  10.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七》:及裴寂败,自晋州以北城镇俱没,唯西河独存。
  11. ^ 《旧唐书‧卷五十六》:季真见宋金刚与官军相持于浍州,久而未决,遂亲伏武周,与之合势。及金刚败,季真亡奔高满政,寻为所杀。

参考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