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悟(782年—825年),范阳(今北京保定一带)人。唐朝平卢节度使李师道部将,后发动兵变杀师道,投降朝廷,封为昭义节度使

简介 编辑

祖父刘客奴,曾任平卢节度使,并受赐名刘正臣,后被徐归道所害。父刘逸海,任燕州司马。刘悟少有勇力,效力叔父宣武军刘逸准麾下,却监守自盗逸准在洛邑库房中的几百万铜钱,畏罪潜逃。

刘悟投奔平卢节度使李师古,师古见刘悟的面相,曰:“以后必定会显贵,但是败坏我家的,也是这个人啊。”授刘悟为都知兵马使兼监察御史。师古死后,弟李师道继为节度使。

元和十三年(818年)秋,朝廷“下制罪状李师道,令宣武魏博义成武宁横海兵共讨之”,官军挟讨平淮西之声威,发五道兵讨淄青,一路势如破竹。刘悟在潭赵驻营,抵抗田弘正,大将夏侯澄等战死(《资治通鉴》中则说被田弘正所擒),军中谣传刘悟当为大帅,李师道疑刘悟背叛,有点打算谋杀刘悟。刘悟召集大将曰:“魏博田弘正兵力强大,我们出战必败,不出战就被杀死。现在天子想要诛杀的人,就是李司空(指李师道)一个人而已,我跟你各位都被李司空拖累当替死鬼了。为何不杀其来使,整理军备以取下郓城,立下大功,把危亡转为富贵呢?”

元和十四年(819年)二月,刘悟深夜发动兵变,率兵趋至郓城西门,守门士兵开城门,众兵进城,四处放火。李师道对李师古之妻说:“刘悟反矣”,与子李弘方躲入厕所,被搜出。李师道求见刘悟,兵士不许。刘悟命士兵砍下李师道父子首级,向田弘正投降,朝廷封刘悟为检校工部尚书、兼御史大夫、节制郑滑(义成节度使)。

后转任昭义节度使,移镇潞州(今山西长治),穆宗时,监军宦官刘承偕多次污辱刘悟,又纵其属下乱法,暗与磁州刺史张汶绑架刘悟,刘悟窥破阴谋,令士兵杀张汶,擅囚刘承偕,后由朝廷出面,下诏流放承偕至远州,刘悟才释出承偕,上表谢恩。事后刘悟加检校司徒同平章事

后期刘悟纵恣,割据一方。敬宗宝历元年(825年)九月病卒,年四十四,被追赠为太尉。其子刘从谏被拥立。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61》,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14》,出自《新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四十二
前任:
世袭开始
(前任为李愬)
唐朝昭义节度使
819年—825年
继任:
刘从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