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桃符(460年代—510年代),中山卢奴[1][2]北魏官员。

刘桃符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到九岁就丧母。他个性恭谨好学,最初举孝廉,射策甲科,获任命一些小官职。景明年间担任羽林监,负责接受君主文书,包括受诏迎接萧宝夤投降。历任奉车都尉、长水校尉、游击将军;到正始年间除授征虏将军中书舍人,以勤奋明察知名。他长年没有转官,魏宣武帝说:“扬子云担任黄门都历三世君主。你在此任才十年,不算什么。”[1][2]。东豫州刺史田益宗在边境贪污,宣武帝经常下诏刘桃符向他劝谕。他回来后,向宣武帝指出田益宗年老,他的儿子也不能处理事务;不久宣武帝决定找人取代他,以防田益宗背叛,就拜授刘桃符为征虏将军、东豫州刺史,和后军将军李世哲率众袭击田益宗[3][4]。刘桃符在刺史任内善于抚恤蛮夷,得当地人思念,后来他被召回,病死,虚岁五十一,赠后将军、洛州刺史[5][6]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魏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六十七》:刘桃符,中山卢奴人。生不识父,九岁丧母。性恭谨,好学。举孝廉,射策甲科,历碎职。景明中,羽林监,领主书。萧宝夤之降也,桃符受诏迎接。历奉车都尉、长水校尉、游击将军。正始中,除征虏将军、中书舍人,以勤明见知。久不迁职,世宗谓之曰:“扬子云为黄门,顿历三世。卿居此任始十年,不足辞也。”
  2. ^ 2.0 2.1 北史·卷四十六·列传第三十四》:刘桃符,中山卢奴人也。生不识父,九岁丧母。性恭谨,好学。举孝廉,射策甲科。历碎职,累迁中书舍人。以勤明见知,久不迁职。宣武谓曰:“扬子云为黄门,顿历三世。卿居此任始十年,不足辞也。”
  3. ^ 《魏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六十七》:东豫州刺史田益宗居边贪秽,世宗频诏桃符为使慰喻之。桃符还,具称益宗既老耄,而诸子非理处物。世宗后欲代之,恐其背叛,拜桃符征虏将军、东豫州刺史,与后军将军李世哲领众袭益宗。
  4. ^ 《北史·卷四十六·列传第三十四》:东豫州刺史田益宗居边贪秽,宣武频诏桃符慰喻之。桃符还,具称益宗老耄,而诸子非理处物。宣武后欲代之。恐其背叛,拜桃符东豫州刺史,与后将军李世哲领众袭益宗。
  5. ^ 《魏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六十七》:桃符善恤蛮左,为民吏所怀。久之,征还。病卒,年五十一。赠后将军、洛州刺史。
  6. ^ 《北史·卷四十六·列传第三十四》:桃符善恤蛮左,为人吏所怀。久之,征还。病卒,赠洛州刺史。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79》,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46》,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魏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六十七
  • 北史》·卷四十六·列传第三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