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真 (教育家)

刘真(1913年11月14日—2012年3月28日),字白如,生于安徽凤台,教育家,曾任立法委员台湾省立师范学院院长、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校长、台湾省政府教育厅长、国立政治大学教育研究所长、总统府资政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等职位。曾获颁行政院文化奖一等教育文化奖章

学历
经历

荣誉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校内的刘真胸像。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内刘真落款的孔子铜像。

生平 编辑

1935年毕业于省立安徽大学(现安徽师范大学)哲学教育系,曾在日本东京高等师范及美国宾州大学研究三年。1941年任湖北师范学院教授,并主管训导工作。

1949年四六事件后,陈诚发表整顿学风谈话,指派刘真负责师大整顿学风委员会,由刘真任主任委员,以整顿学风、停止学潮,后出任台湾师范学院院长。在谢东闵请辞后,由刘真接任台湾省立师范学院校长,刘真时年38岁。此后长期担任台湾师范学院校长一职。1950年,蒋介石重新担任中华民国总统(1950年3月1日-1975年4月5日),曾召见刘真,询问四六事件的学潮处理经过。

刘真前后主持师院及师大校务长达8年4个月,也是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升格后的首任校长,当时只有42岁,曾是最年轻的大学校长。其治校风格,使师范学院的校风趋于保守,与同样受四六事件影响的台湾大学,往后发展有着极大的差异。在校长任内,制订师大校训“诚正勤朴”,也素以“诚正勤朴”、“有爱无恨”期勉学生,争取校本部图书馆校区校地。积极延聘硕学名儒,诸如黄君璧陈大齐梁实秋田培林陈可忠溥心畬潘重规苏雪林等大师到学校任教,此外修建学生宿舍、兴建图书馆,加强文史教育,订定国语、国文及英文三科统一考试,成绩不及格就不能毕业、举办“国学讲座”。在他任内,省立师范学院升格为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1957年刘真担任台湾省教育厅长,任内严禁国民学校(小学)高年级生补习与于1961学年度推行初中(职)联招废考常识。前者使补习转入地下,后者则引起社会争议,且并未因此缓和恶补,另有部分国校因此高年级不按课程标准上自然、地理、历史与公民,初中生博物、生理卫生、地理、历史与公民程度亦有所倒退。

2012年3月28日清晨于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和平院区辞世,享寿九十九岁。是年5月13日上午,遗属假台北市第一殡仪馆景行厅举行“刘真先生告别式”,随后发引安葬北海墓园,与其夫人石裕清长伴左右。

 
刘真校长故居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178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