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睦(1世纪—74年),字公文,中国东汉宗室,北海敬王。汉光武帝刘秀大哥刘伯升的孙子,北海靖王刘兴之子。其子刘毅。 刘睦年少时好学,博通书传,汉光武帝很喜欢他,常被召入宫中。汉明帝刘庄当时为东宫太子,召刘睦侍从,入侍讽诵,出则执辔。开始对诸侯王的禁网疏阔,刘睦谦恭好士,交结颇广,名士儒生都登门拜访,千里交结,于是美名远扬。永平七年(64年),刘兴薨,刘睦嗣爵为北海王。永平年间,汉明帝当位,法制严峻。刘睦于是谢绝宾客,潜心音乐。年末派遣中大夫奉璧朝贺,告诉他向朝廷报告自己“志意衰惰,声色是娱,犬马是好”,以免明帝猜忌。永平十七年(74年)正月刘睦去世,[1]在位10年,敬王。善写文章,著有《春秋旨义终始论》及赋颂数十篇。[2]

注释 编辑

  1. ^ 《后汉书·孝明帝纪》:〔永平十七年正月〕北海王睦薨。
  2. ^ 《后汉书·宗室四王三侯列传》:睦少好学,博通书传,光武爱之,数被延纳。显宗之在东宫,尤见幸待,入侍讽诵,出则执辔。中兴初,禁网尚阔,而睦性谦恭好士,千里交结,自名儒宿德,莫不造门,由是声价益广。永平中,法宪颇峻,睦乃谢绝宾客,放心音乐。然性好读书,常为爱翫。岁终,遣中大夫奉璧朝贺,召而谓之曰:“朝廷设问寡人,大夫将何辞以对?”使者曰:“大王忠孝慈仁,敬贤乐士。臣虽蝼蚁,敢不以实?”睦曰:“吁,子危我哉!此乃孤幼时进趣之行也。大夫其对以孤袭爵以来,志意衰惰,声色是娱,犬马是好。”使者受命而行。其能屈申若此。初,靖王薨,悉推财产与诸弟,虽王车服珍宝非列侯制,皆以为分,然后随以金帛赎之。睦能属文,作春秋旨义终始论及赋颂数十篇。又善史书,当世以为楷则之。及寝病,帝驿马令作草书尺牍十首。立十年薨,子哀王基嗣。

延伸阅读 编辑

[]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者:
刘兴
汉朝北海王
64年-74年
继任者:
刘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