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稹

唐朝将领

刘稹(?—844年),唐代昭义节度使刘从谏之侄子、养子。因发兵抵抗朝廷,引发了泽潞之战,事败,被部下董可武赐死

简介 编辑

右骁卫将军刘从素之子,早期为衙内都知兵马使。

唐武宗会昌三年(843年)四月,刘从谏病卒,从谏诸子皆幼,以刘稹为养子继位。刘稹用昭义(今山西长治)兵马使郭谊的建议,秘不发丧,自领军务。并上书言宦官仇士良之恶,不敢归朝。朝廷不听。次年,李德裕成德魏博河中等镇兵力进攻昭义,由刘沔王茂元一起攻讨刘稹,史称“会昌伐叛”。

期间,因刘沔与卢龙节度使张仲武不合,武宗调任前宰相李石河东节度使。刘稹遣将领贾群去见李石,呈上李石堂兄洺州刺史李恬的信说:“刘稹愿举族归命相公,奉刘从谏的丧事归葬东都。”李石囚禁贾群,上报书信。李德裕以李石名义回信,要刘稹面缚来降。不久河东都将杨弁趁府库空虚之机,煽动士兵兵变,驱逐李石,与刘稹结盟。朝臣们与忠武节度使王宰建议停止讨伐刘稹,接受其投降,但李德裕仍坚持原立场。刘稹为了表明自己并非叛者,反而攻打支持自己的杨弁。但不如预期,杨弁被平定后,朝廷仍然讨伐刘稹。

石雄入潞州,有七千人随行,过乌岭(在山西翼城境),破昭义军五寨。刘稹军心渐怠,将士愈觉离心,邢州(今河北邢台)、洺州(今河北永年东南)、磁州(今河北磁县)相继倒戈。部下董可武将刘稹骗至别院,称若要“保全刘氏宗族,刘稹必须死”。刘稹同意,于是郭谊王协将其杀死,但董可武仍然族灭刘氏一族(包括刘从谏在襁褓中的儿子二十余人),并杀死刘从谏、刘稹素日善待的数人(其中多有甘露之变被杀者家属),出降,昭义平。刘稹被枭首,传首京师,自立四个月而灭。

同年九月,出卖刘稹的郭谊王协董可武和其他将领刘公直安全庆李道德李佐尧刘武德等至京师,皆斩杀之。

是时李德裕上奏刘稹之叛乃牛僧孺李宗闵二人之罪,结果牛僧孺被贬汀州(今福建省汀州)刺史,十一月又贬循州(今广东惠州东)员外长史,李宗闵同时被贬。

前任:
伯父/养父刘从谏
唐朝昭义节度使
844年四月—八月
继任:
无,割据灭亡

参见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四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