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 (变形金刚)

《变形金刚》中角色

救护车(Ratchet)又称老救,是变形金刚系列中的一名角色,在不同作品中多次出现过。通常特征是白色为主体的身躯、并形成救护车或是类似功能的车辆。

电视动画 编辑

G1动画 编辑

在G1动画中,救护车变形成一辆救护车、担任著拯救同伴的任务,每逢遇到汽车人队员发生危险需要抢救,救护车总是立刻出现,将伤者送回基地治疗。不太擅长前线作战,但擅长维修,如果千斤顶(Wheeljack)因研究闯祸、或者基地电脑失灵,都是靠着救护车的维修才得以修复。在1986年的《变形金刚大电影》(Transformers:The Moüie)中死于霸天虎汽车人太空船的突袭。

  • 由于初期人物的形象都是先有玩具、才有人物设计,所以不少人物的动画形象与玩具差别很大。如铁皮(Ironhide)和救护车,当年不知道多少孩子对这两位的玩具形象大失所望。其实铁皮和救护车的原形是戴亚克隆(Diaclone)系列中的战斗装甲与移动修理台/炮台,根本没有头部的设计,驾驶员就是站在挡风玻璃后面操纵战斗装甲的。

变形金刚08动画(Transformers:Animated) 编辑

在2007年~2009年的《变形金刚:进化版》中,救护车的造型类似2007年真人电影和G1动画的混和,以红色和白色为主,头上的有类似G1造型的角,但因为战争而有所缺损,也因为战争时阿尔茜(Arcee)的事情而为他留下了难以抹灭的心理创伤。然而在最后一集对阿尔茜再次使用电磁脉冲后,让她恢复记忆。擎天柱(Optimus Prime)小队的医护官,年长、个性暴躁,有操控磁场的能力,与大黄蜂(Bumblebee)的螫针一起攻击能制造出一阵电磁脉冲暂时瘫痪金属型敌人。由柯瑞‧巴顿(Corey Burton)声演,柯瑞同时也是威震天(Megatron)震荡波(Shockwaüe)的配音员。和大力金刚(Omega Supreme)关系匪浅[1],代替失忆的阿尔茜成为大力金刚的“导师”。

变形金刚:领袖之证(Transformers Prime) 编辑

在2010年~2013年播出的《变形金刚:领袖之证》中,救护车的形象接近《变形金刚:进化版》和真人电影的混和、整体上更接近《变形金刚:进化版》,载具型态为救护车,大战时期为赛伯坦卡车,不过他在剧中不常变形,武器是由双拳伸出的手术刀,因为负责管理基地的一切,所以并没有大战时期的远距离武装。汽车人的医官兼副指挥官,负责打理基地─大力金刚一号(Omega One)的一切。跟擎天柱是多年的好友,在擎天柱成为领袖之前两人的关系已甚友好。人类搭档为珍·达比(June Darby)与拉夫(Rapheal)。死敌为霸天虎的军医、擊倒(Knock out)。个性严谨精明,遇到有兴趣的事会一直的研究起来;然而一发脾气则非常恐怖。对于赛伯坦有强烈的敬爱,第二季完结时对于擎天柱摧毁终极之钥锁时非常震怒,还一度自暴自弃。由于是剧中唯一一人懂得制作合成能量晶体的角色,所以在第63话被故意被俘虏的声波(Soundwaüe)带回报应号,在威震天的威迫利诱下不得不协助霸天虎制作合成能量晶体。在最终战虽然没直接参战,但他对战局的影响相当大,并见证了威震天的死亡,最后独自留在地球。由杰佛瑞‧康布斯(Jeffrey Combs)声演[2]

变形金刚:领袖的挑战(Transformer:Robot In Disguise) 编辑

在变形金刚:领袖之证的续作、于2015年~2020年播出的《变形金刚:领袖的挑战》里,虽然不作为主要角色,但还是以客串的方式短暂出现过。

变形金刚:赛伯坦大战三部曲(Transformers:War For Cybertron Trilogy) 编辑

在由Netflex制作的赛伯坦大战三部曲中,造型非常还原G1时的造型,仅在第三季出现,变形为赛伯坦货车,由拉夫尔‧戈斯坦(Rafeal Goldstein)声演,和音板(Soundblaster)为同一名配音员[3]

变形金刚:赛伯坦传奇(Transformers Cyberüerse) 编辑

在2018年~2021年的赛伯坦传奇电视动画中,救护车是汽车人方的常驻角色之一,造型接近G1动画,由陶德‧普马特(Todd Perlmutter)声演[4]

真人电影系列 编辑

变形金刚(Transformers) 编辑

在2007年的变形金刚电影中随着擎天柱等同伴一起来到地球,造型和G1动画中相差甚异、全身主体配色是黄绿色,且除了仍是医护官外,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载具型态为悍马 H2淡绿色涂装救援车。由罗伯特‧福斯渥兹(Robert Foxworth)声演[5]

变形金刚:变形金刚2(Transformers:Revenge Of The Fallen) 编辑

在2009的电影中,救护车和其他汽车人同伴一样,身为变形金刚和人类合作部队─墓风部队(N.E.S.T)的其中一员,参与了最后在埃及的战役。但是全剧几乎没有台词或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

月黑之时(Transformers:Dark on the Moon) 编辑

在2011年的电影中和前集状况类似,表现机会极少。

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Transformers:Age of Extinction) 编辑

在2016年电影中,显示在第三集的芝加哥大战结束后,人类与汽车人金刚解除盟友合作关系,了解并且掌握变形金刚秘密而开始猎杀跟研究他们,救护车收到擎天柱的警告讯息躲藏在一艘游轮的烟囱中,不料遭到人类组织攻击,因为宁死也不肯说出擎天柱的下落,最后被禁闭(LockDown,又译消防车猎人)抽出火种杀害、成为牺牲品之一。

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Transformers:The Last Knight) 编辑

救护车在此集未出场。

大黄蜂(Bumblebee) 编辑

在2018年的重启电影─《大黄蜂》中的开场戏的赛伯坦大战中有出现此重启版本的救护车,造型相当接近G1动画中的造型。

变形金刚7:万兽崛起(Transformers:Rise of the Beasts) 编辑

在2023年上映的《变形金刚:万兽崛起》中,救护车并没有出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aye, David; Bennett, Jeff; Robinson, Bumper, Transformers: Animated, Cartoon Network Studios, Cartoon Network, Hasbro, 2007-12-26 [2023-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4) 
  2. ^ Cullen, Peter; Montano, Sumalee; Combs, Jeffrey, Transformers Prime, Darby Pop Productions, Digitalscape Co. Ltd., Hasbro Studios, 2010-11-26 [2023-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5) 
  3. ^ Marnocha, Jason; Todaro, Frank; Foushee, Jake, Transformers: War for Cybertron, Rooster Teeth Animation, Polygon Pictures, Entertainment One, 2020-07-30 [2023-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3) 
  4. ^ Transformers: Cyberverse (TV Series 2018–2021) - IMDb, [2023-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8) 
  5. ^ Transformers (2007) - IMDb, [2023-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