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油钱

捐给寺庙或宗教的钱物
(重定向自功德箱

香油钱,又称“香火钱”、“香纸钱”、“功德金”,捐赠香油钱称作“添油香”、“添香油”等,在台湾,俗称“添油香”、“寄付”、“寄付金”(来自日语,捐款之意),在日本称“赛钱”。有时被引申为奉献给各种宗教的金钱。

澳门普济禅院的香油箱
日本的赛銭箱

古时信徒常以线香蜡烛灯油金纸等物品,捐献庙宇寺院,以供祭祀之用。但后来逐渐不以实物捐赠,而以金钱替代,故称香油钱香火钱香纸钱

功德箱 编辑

盛装“香油钱”的箱子名称多样,有“奉献箱”、“功德箱”、“赛钱箱”等,通常放在正殿神桌之上或旁边,供信众参拜时投入香油钱;或是放在香烛品、结缘品区旁。

“功德箱”的材质有塑胶、木制,通常有“功德箱”、“随喜功德”等字样;为了避免遭窃,更有保险箱型式的“功德箱”。

在日本称为“赛钱箱”(さいせんばこ),放置在正殿前、铃铛下,通常为木制箱子,上有数根木条排成栅式,参拜者由此投入香油钱。箱侧有的书写“奉纳”或“净财”等汉字,故也称“奉纳箱”或“净财箱”。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