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冠典礼授帽仪式是护理学校为即将正式成为护理人员的护校生举行的一种仪式,用意在提高护理人员的职业意识及使命感,也代表护理科系的学生在接受老师们的戴帽之后,正式进入护理专业领域。这种仪式通常只在亚洲地区的护理学校举行,欧美地区则较为少见,仅有授徽仪式及医疗人员的授袍仪式。 近年来因各医院皆停止让护士配戴护士帽,此一仪式亦成为一种象征性仪式。

玛丽华盛顿大学2016年授徽仪式

历史 编辑

目前可考最早的加冠典礼为大正五年由圣路加国际病院付属高等看护妇学校(今圣路加国际大学)举行。

简述 编辑

 
参加加冠典礼的护士们

加冠典礼通常于每年5月举行,一来纪念国际护士节,二来这时护校生们开始进入医院进行临床实习课程,依照护理界的传统,为其举行加冠典礼,期许即将进入临床实习之学生能了解己身所肩负之神圣使命和责任,并能肯定生命价值和珍爱生命,以让护理专业服务精神得以传承。[1]

加冠典礼通常分为三个步骤:

  • 加冠仪式:由师长为护校生戴上护士帽,象征传承与迈入护理专业领域的祝福。
  • 传光(传火)仪式:由师长点燃护校生手中之蜡烛,象征着责任与爱心的传承,也代表专业护理“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之神圣使命。[1]
  • 朗读南丁格尔誓言[2]


男性护校生 编辑

男性护校生因不配戴护士帽,故通常以配戴识别名牌或是授予护理徽章等方式代替[3][4][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傳光加冠典禮活動. [2019-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1). 
  2. ^ 余谨以至诚,于上帝及会众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慎守病人家务及隐私,竭尽及协助医师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谨誓。
  3. ^ 中護健康管理學院. [2019-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1). 
  4. ^ 亞洲大學護理系舉辦第二屆加冠典禮. [2019-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1). 
  5. ^ 聖母護專加冠典禮 臨床護理新里程碑. [2019-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1).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