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人,又译卡利勃人,是小安的列斯群岛(Lesser Antilles)的居民,也是“加勒比海”名字的来源。他们是美洲原住民的一支,起源于西印度地区到南美洲的北海岸一带。

Carib family (by John Gabriel Stedman)

虽然加勒比男人通常使用任一种加勒比语(Cariban languages)或混合语(pidgin),但加勒比族过去经常对外侵略,拥有许多阿拉瓦女性(Arawak)俘虏,所以Kalhíphona(一种Maipurean语言)在当地女人之间也常被使用。在南加勒比海他们与另一个有血缘关系的加勒比语族Galibi共存,该族居住在格林纳达多巴哥(Tobago)乡间,一般相信由古代居住于南美洲的加勒比人分支而来。加勒比语有些词汇成为英语的外来语,包括hurricane(热带气旋)、hammock(吊床)、barbeque(烧烤)、iguana(美洲鬣蜥属)等等。

历史 编辑

一般相信加勒比人是从南美洲委内瑞拉奥利诺科河流域雨林来到加勒比海地区定居的。据信在1492年克里斯多福·哥伦布登陆加勒比群岛的前几个世纪,加勒比人取代了原本居住在小安的列斯群岛南部,使用Maipurean语的Igneri人。

根据Fr. Breton在十七世纪记载的加勒比人传说,他们将Igneri族(也就是阿拉瓦人)的男人杀光(而且还吃掉他们),并将那一族的女人收为妻妾。人类学家对这些传说的可信度有相当争议,但是岛上的加勒比女人使用Kalhíphona语的事实给让该传说的可信度提高了一些。

岛民与维尔京群岛波多黎各的东泰诺人(Taíno)有掠夺或交易的关系。哥伦布所发现泰诺人拥有的黄金来自于加勒比人;美洲海岛的原住民不懂熔炼黄金,而是从对大陆交易中获得的。加勒比人对造船与航海也很有经验,而擅长作战这一点更导致他们一度称霸加勒比海盆地。

但是加勒比人后来还是被欧洲人取代,并在美洲殖民时代近近灭绝。无论如何他们还是保住了多米尼克圣文森岛(Saint Vincent (island))、圣卢西亚特立尼达等岛屿。

圣文森岛的黑加勒比人(Black Caribs,Garífuna)的血统有一部分混合自一场1675年沉船事件中,疑似挟持船员逃脱的逃亡黑奴。1795年,他们被放逐到洪都拉斯罗阿坦岛(Roatán),称为Garífuna的后裔从此定居于此。相对的,英国对与黑奴混血比较少的“黄加勒比人”(Yellow Caribs)比较没有敌意,于是让他们继续留在圣文森岛。

加勒比人的反抗阻碍了欧洲人殖民多米尼克,使得加勒比人在圣文森岛与多米尼克两地的社群直到十九世纪左右都得以保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所知最后一位使用加勒比语的人于1920年代过世,但海地、多米尼克、圣文森岛不少居民被记载有加勒比人的血统。

居民 编辑

加勒比人借助于多米尼克的复杂山岳地形以躲避欧洲人势力。目前,他们在该岛的东海岸有3700英亩的土地(即加勒比人领地),是1903年时英国殖民当局同意授予的。受到西班牙、法国与英国殖民者的压迫,该地的加勒比人只有大约三千名。他们选举决定自己的酋长。2003年7月,他们庆祝获得领土100年的节日。2004年7月,Charles Williams获选为加勒比酋长(Carib Chief)。[1]一般将他们视为最后仅存的加勒比土著,不过其中一些人有与非洲裔的多米尼克居民通婚。

宗教信仰 编辑

一般相信加勒比人行多神崇拜,而食人也是他们的一种宗教仪式,甚至连小孩都会参加。

争议 编辑

Kalinago人认为世人对他们的祖先有所误解,并为此抗议到今日。伯利兹的黑加勒比民族议会(National Garifuna Council)于2005年对《加勒比海盗2》提出批评,因为该片将加勒比人描述成食人族。[2][3]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The Carib Indians. [2007年5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4月10日) (英语). 
  2. ^ Film row over Pirates 'cannibals'. 英国广播公司. [2007年5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3月8日) (英语). 
  3. ^ Ben Palacio. Walt Disney Company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2 and 3" portrayal of Garinagu as cannibals angers the GARIFUNA NATION worldwide. Seine Bight Village. [2007年5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8月18日) (英语). 
  • Allaire, Louis (1997). "The Caribs of the Lesser Antilles". In Samuel M. Wilson, The Indigenous People of the Caribbean, pp. 180–185. Gainesville, Florida: University of Florida. ISBN 0-8130-1531-6.
  • 世界语言数据库(Ethnologue)对加勒比人的报告[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