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斯帕尔·德·古兹曼

加斯帕尔·德·古兹曼-皮门特尔·里韦拉-贝拉斯科·德·托瓦尔,通称“奥利瓦雷斯伯-公爵”(西班牙语:Gaspar de Guzmán y Pimentel Ribera y Velasco de Tovar,Conde-duque de Olivares,1587年1月6日—1645年7月22日),西班牙17世纪著名的政治家,是国王腓力四世的首相,治理西班牙时力主改革、强化中央集权、复兴工商业、提高航运竞争力,在伊比利亚半岛实行大团结,继而推动西班牙哈布斯堡家族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联合称霸欧洲。[1][2][3]一开始这些对荷的八十年战争并加入三十年战争的计划取得成功,被称为“高明且精明的政策”,但这些计划在十多年内接连失败和倒台,反而让西班牙最终大败重伤,不但彻底结束西班牙的“黄金时代”与海陆霸权,中央集权与加税政策反使1640年爆发加泰罗尼亚叛乱葡萄牙独立,这决定了1643年奥利瓦雷斯免去首相及流放的命运,1645年他客死异乡。

加斯帕尔·德·古兹曼
骑马狩猎的奥利瓦雷斯,大师委拉斯开兹
出生1587年1月6日 编辑维基数据
罗马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1645年7月22日 编辑维基数据 (58岁)
托罗 编辑维基数据
就读学校
职业政治人物军人 编辑维基数据
雇主
DynastyHouse of Olivares 编辑维基数据

他和同期的法国首相利希留恰成对比,两人都有高超的能力和责任心要提升国家,但是法国成功取代西班牙的霸权,而西班牙却落败而一蹶不振。自18世纪以来的评论家与史家们,长期颂扬利希留、抨击奥利瓦雷斯使西班牙衰落,20世纪的史学界却出现大翻转,认为这是不公平的结论,让西班牙衰落的指控应该由国王腓力四世、贵族和教会共同承担,而且法国内部的向心力与爱国心确实比西班牙高上许多,加上西班牙帝国的分散领地形成先天的大弱点,而这些都让法国在战争中靠着较强的天灾承受力和重税忍耐力,最终获胜。

早年 编辑

 
据说是奥利瓦雷斯之妻多娜因斯的肖像画,两人在1607年结婚,男方20岁、女方23岁,两人只育有一个女儿

加斯帕尔于1587年出生于罗马,其父奥利瓦雷斯伯爵英瑞克·德·古兹曼英语Enrique de Guzmán, 2nd Count of Olivares来自于西班牙最古老的贵族家庭之一,当时正担任西班牙驻罗马大使。他那名门闺秀的母亲很早就过世了,他就在父亲严厉的要求下被抚养长大。他早年攻读宗教课程,1599年在西班牙进入萨拉曼卡大学,在1601~1604年间陆续获得法律、神学和文学的学位,他成为文笔优美、才气无双的顶级人才。兄长去世以后,他放弃塞维利亚的神职,前往当时西班牙王宫所在地瓦拉多利德与父亲一起生活。

1607年加斯帕尔与王后玛格丽特的侍女多娜因斯·德朱尼亚-贝拉斯科(Dona Ines de Zuniga y Velasco,1584-1647)结婚,1615年他舅父唐巴尔塔萨(西班牙国王腓力三世的最高外交顾问兼宠臣)任命他担任王太子腓力的私人侍卫之一,迅速获得王太子的信赖而成其最高顾问。1621年腓力加冕为腓力四世,舅父唐巴尔塔萨高升首相之位,加斯帕尔亦成为国王的宠臣,封大公。奥利瓦雷斯的爵位是“复合型”的,这是西班牙历史上的一种独特现象。他首先从自己家族中继承了奥利瓦雷斯伯爵(count of Olivares)头衔,1621年腓力四世四世又封他为桑吕卡尔公爵(Duke of Sanlúcar);根据西班牙的习惯做法,他请求国王保留他的原有爵位,并将之和新的爵位结合在一起,于是就有了“伯-公爵”(count-duke)这样的头衔。

执政 编辑

 
1624年的奥利瓦雷斯,已任西班牙首相3年,并穿着长袍、配戴华贵的卡拉特瓦勋章

1622年奥利瓦雷斯接替其舅父唐巴尔塔萨为首相,开始他21年的执政生涯(1622-1643年他担任实质首相,表面上是国务会议团的一员)。他独揽了军国大权,培植亲友担任政府要职。很快他以雄心勃勃的意志与超人般的工作体力(早上天未亮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获得名声,他的专制主义和西班牙帝国各领地分裂难解的制度问题,导致他20年后的失败收场,这也是因为17世纪西班牙社会、经济不断恶化的结果导致。

30年战争前期 编辑

 
布雷达在1625年向安布罗西奥·斯皮诺拉投降,作者为迭戈·贝拉斯克斯。这次胜利象征西班牙军力在三十年战争时再度提升,但最终也让奥利瓦雷斯失去权力。

奥利瓦雷斯是合理地正直而有能的人,也被形容为坚定、敏锐且雄心勃勃。他相信西班牙一切的困扰都来自尼德兰,所以投入大量人物力在荷兰与中欧地区。波希米亚人在初期受挫,先后在1621和23年于白山施塔特洛恩被击败。与荷兰的战斗在1621年继续。1625年,斯皮诺拉攻下布雷达要塞。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的干预使一些人担心(他是少数没有财政问题的欧洲君主)。不过在1626年,神圣罗马帝国将领阿尔布雷希特·冯·华伦斯坦先后在德绍河巴伦山麓卢特成功击退丹麦,解决其患。

当时丹麦被击退后,德意志境内的新教徒似乎被肃清。西班牙于是期望将尼德兰重新纳入版图。法国局势再度不稳(著名的拉罗歇尔之围在1627年开始),西班牙帝国之显赫呼之欲出。奥利瓦雷斯坚定地断言:“神眷顾西班牙,在这些日子为我国作战。”("God is Spanish and fights for our nation these days."[4]

战争后期与政策失败 编辑

奥利瓦雷斯的时间并不够用。他理解到西班牙需要改革,改革需要和平。然而,他仍然把“摧毁尼德兰联省共和国”列为首要之事,他认为荷兰的财富就是反对哈布斯堡王朝统治的根源:荷兰银行家资助塞维利亚东印度群岛商人,世界上荷兰的企业家和殖民地开拓者都在侵蚀著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霸权的基础。

正当安布罗西奥·斯皮诺拉和西班牙军集中进攻尼德兰,战争似乎对西班牙有利。可是,卡斯蒂利亚王国的经济却在1627年崩溃。西班牙人一直在把其货币贬值,以至物价飞涨,正如数年前在奥地利一样。直到1631年,卡斯蒂利亚部分地区透过实物交易来解决货币危机。这时,政府无法从农民阶层抽取任何有意义的税金,只好依赖从殖民地所得的收入。在德意志的西班牙军队更在该地“自负盈亏”。

奥利瓦雷斯曾经支持某些税制改革在战后实行,但是因另一场令西班牙尴尬、在意大利发生的曼切华王位继承战争(1628-1631年)失败而被谴责。在二十年的停战期间,荷兰人全力发展其愈来愈强大的海军(详见1607年直布罗陀战争),终在1624年占领葡属巴西、1620年代消灭掉西班牙90%的海上贸易,切断西班牙那条(在本土经济崩溃后所全盘依赖的)最后生命线。因此当1628年西班牙面临美洲白银大量减产以及珍宝船被荷兰海军大掠后,西班牙财政宣告崩溃,直接导致战争开始失利。

 
1643年的罗克鲁瓦战役象征西班牙显赫时代结束,步向中衰。

1636年的année de Corbie,西班牙军推进至法国科尔比的南部,并威胁首都巴黎的安全。但此后,奥利瓦雷斯停止向前推进,恐怕令王室再次破产。他举棋不定,并未借势进攻,引起重大影响。西班牙军队以后都没有如此深入敌阵。1639年,西班牙舰队在唐斯战役中被尼德兰海军击败。西班牙人方才发现他们在尼德兰未能补给,亦没有足够的增援。1643年,在尼德兰境内的罗克鲁瓦战役中,代表西班牙最强军力和领导力的佛兰德军被波旁的路易二世的军队所突击。这支由弗朗西斯科·德梅洛英语Francisco de MeloFrancisco de Melo)率领的军队遭遇溃败,大部分士兵被法国骑兵或杀或擒。佛兰德军名誉毁于罗克鲁瓦,而西班牙从此开始走向中衰。

他的国内政策主要是使半岛上的各王国实行民族大团结。他还进行多种经济改革,如限制国王的赏赐、重新铸造铜合金硬币、发行纸币、复兴王国的工商业、提高航运公司商船的竞争能力。但这些经济政策却因为小冰河期导致经济恶化而失败。另外他主导去统一西班牙哈布斯堡各邦国间的立法和财政,企图将权力收回中央的马德里并增加中央收入,这在1628年财政失能后更加雷厉风行,导致大量的怨言,尤其是半岛西北的加泰罗尼亚出现强烈的抗议。该地自古以来就有的议会,坚决反抗任何加税要求,加上当地工商业密集,创造势力渐增的市民资产阶级,有足够力量反抗王室,于是爆发了1640-1659年的收割者战争

 
1641年的蒙特惠克之战英语Battle of Montjuïc (1641),是西班牙在加泰罗尼亚叛变的收割者战争中致命的败战,此战很大程度决定了奥利瓦雷斯1643年丢失宰相的命运

起因是1635年法国参加三十年战争并带头反西班牙,使得派驻加泰罗尼亚的西军和当地居民冲突加剧,演变成1640年“圣体日巴塞罗那市民暴力控制该城,并杀害总督的“圣体日事件”。当地人民宣布法王路易十三为加泰罗尼亚国王而持续割据,直到1648年三十年战争结束后,西班牙军才在1652年进入巴塞罗那、收复加泰罗尼亚。当时腓力四世为了赢回民心并表达歉意,亲自向当地民众悔过,并宣誓遵守加泰罗尼亚王国的法令和优惠权,全力弥补战乱导致的伤痕。

葡萄牙方面也在1640年爆发独立战争。前因是1580年西班牙合并葡萄牙后,葡人对西班牙的排斥感一直存在,加上葡萄牙总督经常违反法令行事,造成当地居民的不满。后来当西班牙海军无能,导致1624年葡萄牙最重要的殖民地巴西被荷兰占领后,葡人在连带的经济雪崩、生活困苦的打击下,对西班牙的怒火在1630年代已成燎原之势。之后更要命的是,奥利瓦雷斯企图以中央集权来加税,直接成为1637年冬天爆发南葡叛乱的导火线;到了1640年,首都里斯本的贵族趁着西军忙于应付加泰罗尼亚叛乱的机会,起兵驱逐女总督玛格丽妲,并推选布拉冈萨公爵约翰为国王。葡萄牙国会在人民支持下,通过脱离西班牙的议案,独立战争一直打到1668年才因为西班牙承认葡国独立而结束。

免职 编辑

 
1635年心力交瘁的奥利瓦雷斯已显出疲态、拥肿,此时他才48岁,由委拉斯开兹

因为各种失败(包含1641年灾难性的通货膨胀,导致经济更悲惨,超过50万人因疫病与饥贫而死),加上那不勒斯也发生严重动乱,1643年遂由王后伊丽莎白带头策动宫廷政变,让腓力四世知道必须要有人承担巨大的民怨和责任,因此国王不情愿地将奥利瓦雷斯免职。后来,虽然国王有意将他召回,但由于别的公爵长期以来嫉妒他的权势,终于使他被流放到托罗(Toro)城 。1644年12月宗教裁判所审查他的罪行,隔年他在精神错乱中逝世。

注脚 编辑

  1. ^ Gaspar de Guzmán y Pimental, count-duke de Olivares PRIME MINISTER OF SPAIN. [2019-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7). 
  2. ^ Don Gaspar de Guzmán (1587–1645), Count-Duke of Olivares. [2019-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7). 
  3. ^ The Count-Duke of Olivares - OVO. [2019-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7). 
  4. ^ Brown and Elliott, 1980, p. 190.

参考书目 编辑

  • 方真真、方淑如,《西班牙史》,台北:三民,2005。
  • Aercke, Kristiaan P. The Gods of Play: Baroque Festival Performances as Rhetorical Discourse.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4)
  • Anderson, M. S. War and Society in Europe of the Old Regime, 1618–1789. London: Fontana. (1988)
  • Armstrong, Walter, edited by Philip Gilbert Hamerton (1896). The Portfolio: Monographs on Artistic Subjects, Issues 28–30. London: Seeley and Co. Limited and New York: The Macmillan Co.
  • Brown, Jonathan, and John H. Elliott. A Palace for a King: The Buen Retiro and the Court of Philip IV (revised and expanded edition).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4) ISBN 978-0-300-10185-0
  • Brown, Jonathan, and Carmen Garrido. Velazquez: The Technique of Genius.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8) ISBN 978-0-300-07293-8
  • Corteguera, Luis R. For the Common Good: Popular Politics in Barcelona, 1580–1640. Ithaca: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2002)
  • Elliott, J. H. The Statecraft of Olivares. in Elliot and Koenisburger (eds) 1970.
  • Elliott, J. H. The Revolt of the Catalans: A Study in the Decline of Spain, 1598–1640.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4)
  • Elliott, J. H. The Count-Duke of Olivares. The Statesman in an Age of Decline. Yale University: New Haven. (1986)
  • Elliott, J. H. Richelieu and Olivares. Cambridge: Canto Press. (1991)
  • Elliott, J. H. and H. G. Koenisburger (ed). The Diversity of History: Essays in Honour of Sir Henry Butterfield. London: Routledge and Kegan Paul. (1970)
  • Kamen, Henry. Spain, 1469–1714: A Society of Conflict. Harlow: Pearson Education. (2005)
  • Mackay, Ruth. The Limits of Royal Authority: Resistance and Authority in Seventeenth Century Castil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 Munck, Thomas. Seventeenth Century Europe, 1598–1700. London: Macmillan. (1990)
  • Parker, Geoffrey. Europe in Crisis, 1598–1648. London: Fontana. (1984)
  • Parker, Geoffrey. The Dutch Revolt. London: Pelican Books. (1985)
  • Polisensky, J. V. The Thirty Years War. London: NEL. (1971)
  • Schama, Simon. The Embarrassment of Riches: An Interpretation of Dutch Culture in the Golden Age. London: Fontana. (1991)
  • Stradling, R. A. 'Olivaries and the origins of the Franco-Spanish war, 1627–1635. in English Historical Review ci (1986).
  • de Vallory, Guillaime. Anecdotes du Ministere du Comte-Duc d'Olivares. Paris. (1722) (in French)
  • Wedgewood, C. V. The Thirty Years' War. London: Methuen. (1981)
  • Zagorin, Perez. Rebels and Rulers, 1500–1660. Volume II: Provincial rebellion: Revolutionary civil wars, 1560–1660.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Olivares, Gaspar de Guzman.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84–85. 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