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查拉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北非战场的一次战役

加查拉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北非战场中一次极其重要之战役,战事从1942年5月26日至6月21日,主要发生在利比亚托布鲁克附近。

加查拉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北非战场的一部分

比尔哈凯姆战役中冲锋的法军
日期1942年5月26日—1942年6月21日
地点
结果 轴心国获胜
参战方
德国
意大利

 英国

 南非
 自由法国
 美国[a]
指挥官与领导者
埃尔温·隆美尔
埃托雷·巴斯蒂科
克劳德·奥金莱克
尼尔·里奇英语Neil Ritchie
兵力
90,000人(60,000名意大利人, 30,000名德国人)
560辆坦克(228辆意大利坦克)
542架飞机
110,000人
843辆坦克
604架飞机
伤亡与损失
德国
3,360人伤亡
400辆装甲车受损或被摧毁
意大利
3,000人
125辆坦克
44辆装甲车
50,000人伤亡
1,188辆装甲车受损

背景 编辑

随着1941年底十字军行动英语Operation Crusader的成功后,英国第8军团将轴心国军逐出昔兰尼加地区。但到了1942年1月,埃尔温·隆美尔获得新到之步兵及战车增援,具有足够力量横越利比亚,攻占地中海海岸之托布鲁克及南面之比尔哈凯姆

战役过程 编辑

 
1942年5月31日,英军第8军团司令尼尔·里奇英语Neil Ritchie(中持烟斗者)会见属下指挥官

5月27日,隆美尔率领非洲装甲军团之主力——德国非洲军意大利第20机械化军德国第90轻机械化师,危险但绝妙地迂回到盟军防线南方,因为他相信敌人已经布下地雷以保卫防线侧翼及背后。意大利第10军在前线攻击以牵制盟军,意大利第101机械化师从西面进攻比尔哈凯姆(Bir Hakeim)之洼地,同时在隆美尔左翼的意大利第132步兵师则迂回到侧后。当时,防守比尔哈凯姆的自由法国第1旅激烈抵抗,其奋战程度完全超出了隆美尔的想像。而非洲军发现自己被困于在比尔哈凯姆和托布鲁克之间的大釜阵地。

隆美尔采取了多个步骤突破困境:首先,他向西反攻以打通补给通道,因此他向英军第150步兵旅进攻以突破包围。之后,他粉碎了盟军毫无组织的反击,但却被比尔哈凯姆战役中的法军阻击成功,使得在第一次阿拉曼战役的失利。随后,隆美尔所部恢复向东进攻以消灭英军残余部队。

结果 编辑

6月14日,克劳德·奥金莱克下令主力部队向东撤退至艾尔阿拉敏防线,只留下南非第2军防守托布鲁克。由于英军曾经坚守托布鲁克长达九个月,并于1941年12月于十字军行动成功解围,盟国领袖们以为这次也能守住该地;但是,奥金莱克认为盟军现有兵力已不足以防守托布鲁克,因此,下令第8军团保存实力向东撤退。

7天之后,6月21日,35,000名盟军向轴心国军投降,这是继新加坡被日军攻陷后轴心国的另一次重大胜利。

加查拉战役之失败及托布鲁克之陷落,导致里奇及奥金莱克被解除指挥权,分别由伯纳德·劳·蒙哥马利哈罗德·亚历山大代替。

攻陷托布鲁克之后,非洲装甲军团继续向埃及推进,于7月1日开始进攻盟军的阿莱曼防线,开启了第一次阿拉曼战役

注释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A volunteer squadron of three M3 Grants from the American 1st Armored Division under Major Henry Cabot Lodge Jr. were placed under British command and achieved a number of victories during fighting near Acroma on 11 June.[1] 时代杂志 recorded these as the first Americans to engage German land forces in the war.[2]

注释来源 编辑

  1. ^ Yeide 2006,第52页.
  2. ^ Time 1942.

参考 编辑

  • von Mellenthin, Friedrich. Panzer Battles: A Study of the Employment of Armor in the Second World War First Ballantine Books Edition, 1971.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1956. ISBN 978-0-345-2444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