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主教(英语:coadjutor bishop)是天主教圣公会等实施主教制度的基督教宗派里,被委派去辅佐和拥有教区正权主教继承权的主教。

天主教 编辑

天主教会内,助理主教是一种特别的辅理主教。但他们之间的分别是,助理主教拥有教区主教的自动继承权。这表示当教区主教因各种原因而退位时,助理主教便会自动成为教区的下一任主教。原则上,助理主教的委任通常只会在教区主教将近退休年龄,或者教区主教健康状况出现问题下才会出现。[1]。当上述情况出现时,教宗便会委任助理主教,给予时间助理主教去熟悉教区事务,以便他日后管理教区。例如在1996年,时任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胡振中枢机将近75岁退休年龄时,便同时祝圣陈日君汤汉为教区助理主教和辅理主教。在2002年,胡振中枢机病逝,陈日君便接任教区主教一职。

在中国大陆,由于天主教地上教会与地下教会的长期分立,任命助理主教也常常作为一种调和地上教会与地下教会之间的方法。例如天主教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官方教会认定为上海教区正权主教)在2004年得到教会宽免后获承认为助理主教,辅助教廷认可的上海教区范忠良正权主教(地下教会系统)。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