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莎翁 (神秘博士)

勇救莎翁〉(英语:The Shakespeare Code)是英国科幻电视剧神秘博士系列3第2集,2007年4月7日在BBC One首播。大卫·田纳特饰演的博士弗莉玛·阿吉曼饰演的玛莎·琼斯英语Martha Jones是主演。该集讲述博士首次带着玛莎进行时间旅行,来到1599年并结识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但三个潜伏在地球的女巫型外星人伺机而动,企图利用莎士比亚的戏剧来放出被囚禁的同胞。

180 – “勇救莎翁”
神秘博士》剧集
凯力奥人,从左至右分别为夺命指、莉莉丝和血潮
演员
其他
制片
编剧加雷斯·罗伯茨
导演查尔斯·帕尔默
剧本编辑西蒙·温斯顿
制片人菲尔·科林森
执行制片罗素·T·戴维斯
朱莉·加德纳
制作代码3.2
系列系列3
长度45分钟
首播日期2007年4月7日 (2007-04-07)
剧集时序
← 前作 后作 →
史密斯与琼斯 封闭高速
神秘博士故事列表

剧情 编辑

博士带着玛莎来到1599年观赏莎士比亚的舞台剧,却意外听见莎士比亚在演出完毕后宣布明日将演出新戏《爱的胜利英语Love's Labour's Won》,使博士面露疑色,因为这出戏并不存在于后代的纪录中,只单单保留了剧名,因此决定留下一探究竟。当博士携同玛莎前往拜会莎士比亚时,正好遇见舞台总监放话要封杀莎士比亚明晚的演出,在玛莎以为"爱的胜利"即因此消失时,博士却不以为然。

没多久,舞台总监便遇上一名前来挑逗诱惑的侍女,被她伺机拔下几根头发,然后这侍女以巫术把系有头发的稻草人淹入水里,使舞台总监在平地上被淹死。身为实习医生的玛莎听见舞台总监的叫唤后,赶紧跟博士出外查探,意外发现舞台总监死于溺水。为防众人以为巫术作祟,博士顺口掰了体液流失的理由搪塞,但在玛莎的追问下,坦言舞台总监确实死于巫术。

原来形似女巫的三名凯力奥人(Carrionites)正暗中利用莎士比亚,写出她们希望的文字,好释放其他被禁锢的同伴,并在旅店老板娘发现她们行踪时再度用巫术杀死老板娘。女巫骑着扫把飞扬天空的背影,让莎士比亚想起建造的环球剧场的朋友彼得也曾谈论过有关女巫的事,因此在博士的请托下,于隔日带他跟玛莎前往精神病院探视已经发疯的彼得。

当博士用简易的催眠术让彼得说出女巫控制他建造14边形的环球剧场后,一名发现博士调查行动的凯力奥人现身于精神病院杀死了彼得,当她要对博士施予毒手时,博士已经认出她们来历,反而喊出她们的名字,借由“点名”的魔力逼走凯力奥人。博士透过莎士比亚所言的剧本内容跟环球剧场的形状,推断出凯力奥人的图谋,因此和莎士比亚、玛莎分头前进,阻止《爱的胜利》上演。

但莎士比亚先被凯力奥人弄晕,而博士和玛莎也遭受狙击,所幸玛莎因为是时空穿越者巫术无法将她杀死,而博士的心跳虽然也被凯力奥人用巫术停止,但拥有两个心脏的博士在玛莎的帮助下很快恢复过来,飞奔至环球剧场。但博士和玛莎受这一阻,赶到时"爱的胜利"已经演到最终幕,大量的凯力奥人获得释放在空中飞舞。

面对这等危险,博士推断出既然凯力奥人是利用莎士比亚将同伴放出,反过来莎士比亚同样拥有再度封印她们的能力,因此让莎士比亚即兴创作一段文字,而在莎士比亚词穷之际,玛莎也急中生智补上《哈利波特》里的缴械咒——“去去,武器走”,这才成功封印了凯力奥人。事后,博士保管着封印着凯力奥人的水晶球。

反响 编辑

舞台》评论家斯科特·马修曼对〈勇救莎翁〉整体以正面为主,称赞了客串演员的表现和文字的力量这一主题[1]数位间谍的德克·霍根认为情节“荒谬可笑”,但赞扬了制作价值和特效[2]。《SFX》的尼克·塞奇菲尔德给出五星满分,认为本集的制作“自信满满”,并认可其表演、“诙谐”的剧本,以及凯力奥人女巫般外表的概念[3]IGN的特拉维斯·菲克特给该集打了7.2分(满分10分),认为情节“直截了当”,但仍表示狄恩·李那斯·凯利的出色表演很有趣[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tthewman, Scott. Doctor Who 3.2: The Shakespeare Code. The Stage. 2007-04-08 [2014-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8). 
  2. ^ Hogan, Dek. Losing grip. Digital Spy. 2007-04-09 [2014-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3. ^ Setchfield, Nick. Doctor Who 3.02: The Shakespeare Code. SFX. 2007-04-07 [2014-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6). 
  4. ^ Fickett, Travis. Doctor Who "The Shakespeare Code" Review. IGN. 2007-07-16 [2014-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