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米哈伊

勇敢的米哈伊罗马尼亚语:Mihai Viteazul;匈牙利语:Vitéz Mihály,1558年—1601年8月9日),在历史上首次将瓦拉几亚特兰西瓦尼亚摩尔达维亚三个小国统一在一起的君主。虽然他的统一仅仅持续了6个月,但是已经奠定了今日罗马尼亚疆域的基础,因此他被认为是罗马尼亚最伟大的民族英雄之一。

勇敢的米哈伊

米哈伊自称是前任瓦拉几亚王公的私生子,但是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这只不过是他捏造出来的事实,好使自己的统治合法化。1593年10月11日,米哈伊在奥斯曼帝国的扶植下成为瓦拉几亚的君主。

1594年秋,在与特兰西瓦尼亚和摩尔达维亚签订盟约之后,米哈伊起兵反抗奥斯曼帝国,参加神圣罗马帝国发起的十三年战争。次年,米哈伊同特兰西瓦尼亚签订条约,承认其宗主权,之后,在特兰西瓦尼亚的援助下,米哈伊屡次击败奥斯曼帝国军队,夺取了包括布加勒斯特在内的多瑙河沿岸大片地区。

1598年,特兰西瓦尼亚君主西吉斯蒙德·巴托里在妻子奥地利公主的劝诱下,让位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鲁道夫二世,以换取鲁道夫皇帝封给他的某块领地;但是不久他又改变主意,欲让位给他的堂弟安德鲁·巴托里。由于安德鲁同波兰国王西吉斯蒙德三世关系密切,且觊觎瓦拉几亚的王位,米哈伊被迫同奥斯曼帝国媾和,并以承认鲁道夫二世的宗主权为条件,争取其协助对抗波兰和特兰西瓦尼亚。1599年10月18日,米哈伊彻底击败安德鲁·巴托里的军队,征服了特兰西瓦尼亚

此后,米哈伊拒绝承认鲁道夫的宗主权,并进军征服了摩尔达维亚。见到突然出现的一个强大国家,米哈伊周边的势力联合起来对其发动战争。到1601年初,他已经被逐出特兰西瓦尼亚和摩尔达维亚,东瓦拉几亚也被位高权重的波兰元帅扬·扎莫厄斯基占领。米哈伊试图通过重新投靠鲁道夫二世来挽回颓势,但是在8月9日,被风评不佳的奥地利将军乔吉奥·巴斯塔派人刺杀而死。

因为乔吉奥·巴斯塔军纪甚差、引发不满,奥地利军后来在1604年,被特兰西瓦尼亚的加尔文教贵族伯茨凯·伊什特万的抗暴军赶跑,特兰西瓦尼亚恢复自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