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武侯祠是位于中国陕西省汉中市勉县的一座武侯祠。建安二十二年(217年)至二十四年(219年),蜀汉曹魏在这里展开了著名的汉中之战,此次战争以黄忠阵斩夏侯渊、刘备夺取汉中并进位为王结束。诸葛亮在此次战役中发挥了重要的后勤协调作用。

勉县武侯祠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陕西省汉中市勉县
分类古建筑
时代明至民国
编号7-1440-3-738
登录2013年3月5日

蜀汉建兴六年(228年)至十二年(234年),蜀汉丞相诸葛亮以汉中为基地,五次北伐。他在渭水南岸的五丈原病逝前要求把自己埋葬在勉县的定军山,并吩咐他下葬时只需要挖洞一个,棺木能够放进去便足够,自己则穿着平常的服装即可,不须要其他配葬物[1]。历史记载,诸葛亮死后,蜀国各地的百姓纷纷为之祭祀,城市郊野,数十载不绝。景耀六年(263年)春,即诸葛亮死后29年,蜀汉后主刘禅下诏立祠[2]。这是唯一的“官祠”,也是最早的武侯祠。当时因“建之京师,又逼宗庙”,故选祠址于定军山下的武侯坪,祠靠近墓所。景耀六年(263年)秋,魏镇西将军钟会举兵伐蜀,到达汉中时,祭祀了勉县武侯祠,并禁止军士在诸葛亮墓旁畜牧樵采[3]。现存的勉县武侯祠为明清建筑,位于武侯墓附近,是国家AAAA级景区。2013年3月5日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

祠堂上有冯玉祥于1928年题词:

成大事以小心,一生谨慎;仰风流于遗迹,万古清高。

也有题词:

未定中层此魄何甘归故土,永怀西蜀饮恨遗命葬定山。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 :亮遗命葬汉中定军山,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敛以时服,不须器物。
  2. ^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 :景耀六年春,诏为亮立庙于沔阳。〈《襄阳记》曰:亮初亡,所在各求为立庙,朝议以礼秩不听,百姓遂因时节私祭之于道陌上。言事者或以为可听立庙于成都者,后主不从。步兵校尉习隆、中书郎向充等共上表曰:“臣闻周人怀召伯之德,甘棠为之不伐;越王思范蠡之功,铸金以存其像。自汉兴以来,小善小德而图形立庙者多矣。况亮德范遐迩,勋盖季世,王室之不坏,实斯人是赖,而蒸尝止于私门,庙像阙而莫立,使百姓巷祭,戎夷野祀,非所以存德念功,述追在昔者也。今若尽顺民心,则渎而无典,建之京师,又偪宗庙,此圣怀所以惟疑也。臣愚以为宜因近其墓,立之于沔阳,使所亲属以时赐祭,凡其臣故吏欲奉祠者,皆限至庙。断其私祀,以崇正礼。”于是始从之。〉
  3. ^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 :秋,魏镇西将军钟会征蜀,至汉川,祭亮之庙,令军士不得于亮墓所左右刍牧樵采。
  4. ^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中国政府网. 2014-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