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漏方言

粵語方言
(重定向自勾漏粵語

勾漏方言(Goulou Yue, Caulau)是一种粤语方言,即粤语勾漏片,或称勾漏粤语。主要分布在广西东南部的玉林、贵港、梧州、贺州及广东西北部的肇庆、云浮、清远等地区,在两广粤语中使用人口较多且分布地域较大的一种方言。

勾漏片
母语国家和地区中国
区域玉林贵港梧州贺州肇庆清远云浮
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3
ISO 639-6gulu

有不少意见认为,勾漏粤语与桂南平话应属同一类方言。[1]

分布地区 编辑

主要分布在两广的中部地区。

广西部分主要分布在东南部的玉林、贵港、梧州(除市区外)、贺州等地区。

广东部分主要分布在西北部的四会、罗定、封开、德庆、广宁、怀集、郁南、阳山、连县、连山等县市。

代表方言 编辑

主要代表方言有玉林话蒙山话藤县话岑溪话贵港话罗定话广宁话等。

分片历史 编辑

最早提出粤语勾漏片概念的是1985年杨焕典、梁振仕、李谱英、刘村汉的《广西的汉语方言(稿)》,该文把广西的粤语分为广府、邕浔、勾漏和钦廉四片[2],其后在1987年熊正辉的《广东方言的分区》中,也把广东的粤语分为了广府、四邑、高阳、勾漏、吴化五片[3],这两种划分方式成为了1987年出版的《中国语言地图集》的划分基础[4],同时在1988年詹伯慧的《广东粤语分区刍议》也延续了这个划分方式。

在2008年出版的《中国语言地图集》中,伍巍沿用了熊正辉版的粤语分片标准,按照古全浊声母清化后今读塞音或塞擦音者送气、不送气的情况分出勾漏片。他总结出勾漏片粤语主要有四项语音特点[4]

①古全浊声母不分平仄声调,今一律读不送气清音。(注意这一点有误:连山、阳山仍读浊音,[5],另玉林话中中古全清、全浊与今浊内爆音、不送气清音分配无明显规律)

②部分点精、清母作舌尖中塞音,心母作边擦音[ɬ]或齿间擦音[θ]。

③无舌尖元音韵母,止摄开口齿音各组字韵母多数方言合为一类。

④部分方言点帮、端母分别为内爆音[ ɓ -、 ɗ -],在部分点中,来自端母的[ɗ ]与来自精母的[t]还形成对立。

分布于广东四会、罗定、封开、德庆、广宁、怀集、郁南、阳山、连县、连山等县市的勾漏片粤语,在李新魁1994年出版的《广东的方言》中被单独划为“罗广片”[6]。但此书并未提出划分依据,其后学者也大都不作区分,主流划分中仍属于勾漏片。

语音特点[7] 编辑

①有全浊塞音[b]和[d]。 [b]来源于古帮母,[d]来源于古端母,古并定二母今读清音。这两个音存在于玉林、北流、容县、岑溪、藤县、苍梧等县(北流、苍梧县城除外),蒙山南部也有。(注意这一点有误:连山、阳山仍读浊音,[5],另玉林话中中古全清、全浊与今浊内爆音、不送气清音分配无明显规律,如“白”、“平”、“旁”读作[ɓ]“巴”、“丙”、“本”读作[p]并不符合“并定清帮端浊”的规律)

②精清与端透合流。这是勾漏片粤语的普遍特点,玉林和北流的从邪二母还合并于定母。

③心母读成[ ɬ ]或[θ]。这个特点的分布也是不平衡的,从少往多说,有三种情况:玉林、北流、平南、桂平、贵县,主要是心母读[ ɬ ];昭平、藤县、容县、岑溪、苍梧,从心邪三母读[ ɬ ]或[θ];岑溪县有相当部分人还把从心邪三母读成[f];蒙山县除清母读t ʻ 外,精从心邪四母都读[θ],例外极少。

④古全浊声母今读塞音、塞擦音时,就本区广大农村地区说,不论平声仄声都读不送气声母。

⑤本片有的地方声调多至十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小凡. 平话的归属和汉语方言分类 (PDF). 语言科学. 2012, 11 (5): 509–517 [2019-04-30]. ISSN 1671-948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4-30). 
  2. ^ 广西的汉语方言(稿) - 中国知网. kns.cnki.net. [2018-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6). 
  3. ^ 广东方言的分区 - 中国知网. kns.cnki.net. [2018-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6). 
  4. ^ 4.0 4.1 李荣 等 总编辑; Theo Baumann / 中国社会科学院/ Australian Academy of the Humanities. 李荣 , 编. 中国语言地图集 第一版. 香港: 朗文出版(远东)有限公司. 1987. ISBN 9780582999039. 
  5. ^ 5.0 5.1 侯兴泉《粤语古全浊声母今读浊音的类型及成因——兼论古全浊声母今读在方言分区中的作用》
  6. ^ 李新魁. 廣東的方言. 广东人民出版社. 1994-10: 540. ISBN 9787218009605. 
  7. ^ 勾漏片粤语语音研究述评 - 中国知网. kns.cnki.net. [2018-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