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演说是1900年7月27日德皇威廉二世不来梅哈芬向开赴清朝镇压义义和团运动的德国军队所发表的演说。

1900年7月27日,威廉二世在劳埃德大厅英语Lloyd Hall (Bremerhaven)前发表演说

历史 编辑

威廉二世在演说中表示德国人要像一千年前的匈奴人阿提拉那样让德国人的声威在中国要流传千年,这样中国人永远不敢再对德国人侧目而视。由于内容比较煽动,该演讲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外界甚至给德国人起了一个名叫“匈奴人”的绰号。[1]

反应和后果 编辑

前往中国的士兵对皇帝的态度可能是真诚的。这是骑兵海因里希-哈斯林德(Heinrich Haslinde)在日记中的记录[2]

Es dauerte nicht lange bis Majestät erschien. 他对我们发表了鼓舞人心的讲话,但我只听到 "Gefangene werden nicht gemacht, Pardon wird keinem Chinesen gegeben, der Euch in die Hände fällt."

皇帝对我们发表了鼓舞人心的讲话,我只记得其中的一句话:"不留俘虏,不放过任何落入你们手中的中国人"。

——Heinrich Hasline[3]

值得怀疑的是,在已部分发表的日记的其余部分中,哈斯莱恩没有提到皇帝的讲话;他只在第 16 页提到了上文所述的在不来梅港登船的情况。相反,除了 "通常 "的战争任意性外,他还报告说他和其他人抓了战俘。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匈奴演说 -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 www.zgbk.com. [2023-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9). 
  2. ^ =HOL "来自中国的日记 "1900-1901"/Heinrich Haslinde; 1990; p. 16
  3. ^ Wünsche 2008,第20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