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尼特人拉丁语Xionites,Chionites,或 Chionitae,中古波斯语: Xiyon; Avestan: Xiiaona; 粟特语: Xwn),巴勒维语刻文称为HunaHunniYun,中文称为,一群古代游牧民族,逐渐采用了伊朗语言,曾经占据河中地区巴克特里亚

阿米阿努斯·马尔切利努斯于356年至357年间,在贵霜王朝的巴尔赫(Balkh)领土中活动时,首次记录下这个民族。在中古世纪后期,他们由中亚进入伊朗。他们的文化深受贵霜帝国巴克特里亚的影响,在他们的领土上,保护了东伊朗语的使用。在萨珊王朝时代,他们成为萨珊王朝的外患之一。

历史 编辑

匈尼特人部分学者认为原自西迁的北匈奴,此部分获多数学者赞同,匈尼特人文明程度与匈奴人相当,也和匈奴人的长相相似度极高,但匈尼特人为匈奴人的说法尚无定论,目前可证实的证据为北匈奴消失的地点和匈尼特人出现的地点位置相当。

 
匈尼特人(Chionites)和悦般(Yueban)出现在公元 400 年的亚洲

相关 编辑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