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式武器

(重定向自匕首槍

结合式武器(Combination Weapons)是一种将铳器与冷兵器(钝器或锐器)结合成一种有数种功能的武器,一把武器即可以用于射击与格斗。最早出现在16世纪的欧洲与亚洲,现代的匕首枪与装上刺刀的步兵铳也属于结合式武器。[1]

《神器谱》上的结合式武器。

最早出现的其中一种火器-火枪即是在上绑喷火筒的结合式武器,例如:梨花枪飞火枪。明代的《神器谱》中有介绍把铳器与各种长柄武器相组合的武器,例如:三神镋、电光剑、梨花枪、天蓬铲、三眼枪、双头枪。[2]

兼有鸟铳与短枪功能的迅雷铳。

现代的匕首枪是一种结合式武器,外观像是普通的匕首,但以匕柄作为弹匣,能发射子弹,达到出其不意以奇致胜的效果。[3]

虚构作品中亦有不少结合式武器登场,如《最终幻想》、《梦幻之星Online2》、《魔法禁书目录》、《食灵》、《RWBY》中皆有结合式武器登场。

参考 编辑

  1. ^ 《Weapon: A Visual History of Arms and Armour》,Richard Holmes 著,ISBN 9781405363297,第158页。
  2. ^ 《神器谱》卷二,第30页。明 赵士祯 著,日本 清水正德 校。
  3. ^ 解放軍特戰「匕首槍」曝光 遠近殲敵皆宜. [2015-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