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水用作清洁皮肤或者补充皮肤水分的保养品,可用于脸部及身体。

塑胶瓶装化妆水

主要可分为收敛水(或称爽肤水收缩水)、柔肤水柔软水3种。主要成分为依照其效果诉求的不同水溶液,如维他命C果酸香料酒精等。根据配方不同而有水状、凝胶状等不同质地。

化妆水一般用于清洁完脸部之后、化妆前。以补充脸部皮肤水分,并收缩毛孔,让化妆品容易吸附于皮肤上。卸妆后使用则是以之收缩毛孔以及略作清洁。

有人认为可以以清水代替化妆水。

成分 编辑

  • 收敛水:含有明矾铝化合物柠檬酸等收敛剂,能缩小皮肤毛孔,抑制油性皮肤皮脂过分分泌,预防粉刺的形成。
  • 柔肤水:含有氨基酸尿素维生素玻尿酸精胺酸黏多糖体或天然萃取液等成分,主要目的为补充肌肤的水分,加强皮肤的滋润,并促进皮肤细胞新陈代谢。
  • 柔软水:又被称为去角质化妆水,主要含有果酸等成分,目的是软化角质,除去皮肤的表皮坏死细胞、油份或是残留的清洁剂、化妆品等,使得保养品能够快速被皮肤所吸收。

注意事项 编辑

大多数化妆水含有酒精,可能对某些人具致敏性。另外,酒精虽然有消炎、镇静的效果,但会使肌肤的水分加速蒸发,所以使用含有酒精的化妆水后,通常建议加上含有油份的保养品,譬如乳液或者乳霜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