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文摘社(英语: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简称CAS)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是美国化学会的一个分支机构,负责整理并发行化学文摘及其相关产品。

化学文摘社位于俄亥俄州哥伦布的总部

化学文摘社提供世界上最大的公开披露的化学相关信息的数据库,并且提供相关的文献检索软件为用户提供原始文献专利的链接。尽管不同的数据库及检索工具有不同的名称,它们通常被统称为“化学文摘”。

历史 编辑

化学文摘创立于1907年,化学文摘社成立于1956年,以下为其简史[1]

1907年,时任美国化学会志主编的威廉·诺伊斯扩充了于1895年创刊的美国化学研究评论,将其中的文献摘要部分独立出来,创立了化学文摘半月刊,每年一卷。最初化学文摘半月刊在诺伊斯曾任职的美国标准局出版,随后编辑部随诺伊斯搬到了伊利诺伊大学。1909年,时任编辑的奥斯汀·帕特森将编辑部移至俄亥俄州立大学;1965年,化学文摘社购置了位于俄亥俄州立校园北部的土地,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办公场所,一直留在了哥伦布

埃文·克瑞自1914年起任化学文摘编辑,在他的推动下,化学文摘索引系统成为了化学类二次文献的标准。1956年,化学文摘社取代之前的化学文摘编辑部成为了美国化学会的一个正式分支部门,克瑞成为第一任社长[2]

1958年起,戴尔·贝克接任社长,在他任期的28年内,化学文摘先是由半月刊改为双周刊(1961年)又改为周刊(1967年),并且于1966年转向自动化编排。化学文摘社也从美国化学会的出版系统中独立出来,成为美国化学会的最大营业收入[3]

1965年,CAS化学品登记系统问世,CAS号成为检索化学品的标准,造福了整个化学研究界。CAS在线检索服务于1980年开始提供服务,随后于1983年起和德国卡尔斯鲁厄专业信息中心合作推出STN检索服务。

化学文摘为化学及相关研究提供了最全面的资料库,为此,在其创立100周年之际(2007年6月14日),美国化学会将化学文摘社列为ACS全国历史性化学里程碑之一[4]

数据库 编辑

化学文摘社提供若干化学相关信息数据库,其中两个最基本的数据库是CAplusRegistry

  • CAplus包含世界范围内的化学期刊和其他科学期刊上的化学相关文章的文献目录检索信息以及摘要,超过2700万条文献和1.7亿引用记录。
  • Registry包含3400万种无机及有机化学物质的15亿余条属性数据、1400万条反应以及5900万DNA序列2008年4月数据

检索工具 编辑

化学文摘社的数据库可以通过STNSciFinder来检索:

  • STN(The Scientific & Technical Information Network)检索系统由美国化学会化学文摘社、德国莱布尼茨学会卡尔斯鲁厄专业信息中心等共同经营,提供化学文摘等各学科数据库检索服务,包含STN on Web、STN Express网络检索服务和STN Ana Vist、STN Viewer软件工具。
  • SciFinder是化学文摘社自己开发的检索软件,定位于服务商业客户,同时它也有服务科学研究的SciFinder Scholar版。

除了使用检索工具外,还可以通过Science IP直接向化学文摘社提出检索请求,Science IP的专业团队会根据客户需要提供定制的检索报告。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参阅外部链接中的“化学文摘社历史”及“CAS of ACS”
  2. ^ Crane简历. [2008-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08). 
  3. ^ Baker简历. [2008-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06). 
  4. ^ 美国化学会将化学文摘社列为ACS全国历史性化学里程碑. [2008-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05).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