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行动

军事行动

北京计划波兰语Plan Peking[Note 1]或作北京行动)是于1939年8月末至9月初于波兰战役开始前的的一次驱逐舰撤离行动。该行动主要撤离了波兰海军中的3艘驱逐舰,Błyskawica、Grom和Burza驱逐舰。

北京计划执行时的波兰海军驱逐舰。从“Błyskawica”驱逐舰上看到的“Grom”和“Burza”驱逐舰。

背景 编辑

该计划是为撤离位于来自波兰海军的波罗的海战区驱逐舰分部(Dywizjon Kontrtorpedowców)而提出。德国海军对于波兰海军有着明显的数量优势,因此在战争爆发时波兰最高统帅部意识到位于狭小而又靠近内陆的波罗的海中的船只可能会被德国人所撃沉。此外,丹麦海峡处于德国海军空军的打击范围之内。如进入战争状态,将使计划成功实施的机会很低。

实施计划 编辑

本计划装在密封的信封里。8月29日,波兰海军收到波兰三军总司令爱德华·雷兹-希米格维的信号“北京!北京!北京!”,实施北京计划。各舰于12:25收到信号,舰长打开信封,14:15离开港口。

脚注 编辑

  1. ^ "Peking" 是北京一种旧式转写,按现在的转写方案 应该是'Beijing' 。在现代波兰语 北京拼做 "Pekin"。 一些现代波兰作品写成 "Plan Pekin"。 原始的行动名使用 "Peking" 这一转写。
  • Jerzy Pertek, "Wielkie dni małej floty" (Great days of the small fleet), Wyd. Poznańskie, Poznań 1976, OCLC 69482799, ISBN 83-210-0542-X
  • Adrian Carton De Wiart, "Happy Odyssey" Jonathan Cape, London, 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