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旗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旗(英语:Flag of the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法语:Drapeau de l'Organisation du traité de l'Atlantique Nord)由一个深蓝色背景、一个白色罗盘标志和四条指向四个方位的白色线条组成。该旗帜于1953年10月14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3年后正式采用,当中蓝色象征着北大西洋,而白色圆形则代表团结一致。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旗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旗
用途其他​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3:4
启用日期1953年10月14日
形式由一个深蓝色(彩通280)背景、一个白色罗盘标志和四条指向四个方位的白色线条组成。

历史 编辑

 
波兰军队的士兵在演习场内升起北约旗

为了抵抗苏联的潜在威胁,12个北美洲和欧洲国家在1949年4月4日共同签署北大西洋公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因而正式建立。[1]该组织于差不多3年后打算采用一面能够代表他们的旗帜,并决定成立一个资讯政策工作小组以负责这项工作。经过几次会议后,该小组认为有必要使用一面包含其标志的用旗,并把这项建议提交到北大西洋委员会以作考虑。[2]

由于北大西洋委员会规定旗帜设计必须为“简单和惹人注目的”,以及需要突出北大西洋公约之“和平目的”,因此该委员会曾经拒绝采纳数个不符合这些规则的设计建议。[2]最终新旗帜在1953年10月14日正式采用,并由北约首任秘书长第一代伊斯梅男爵海斯廷斯·伊斯梅(Hastings Ismay, 1st Baron Ismay)对外公布。接着他于两个星期后的10月28日再次向外详细说明该旗帜的背后象征意义,[2]并形容这面旗帜是“简单和无害的”。[3]

但是,新用旗并不能普遍地受到人们欢迎。前任美国众议院议员约翰·卓华斯·伍德(John Travers Wood)曾认为这面旗帜为“奇怪的和像一块外星人使用的抹布”,[4]他也谈到一项未经证实的消息,即位于美国维吉尼亚州诺福克的大西洋最高同盟指挥部(Supreme Allied Commander Atlantic)总部上悬挂的北约旗据说曾被美国国旗取代。[4]

1953年11月9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旗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大西洋展览会开幕典礼上首次悬挂,[2][5]但因为当日的讲稿已经遗失,所以当时的活动详情并不太清楚。[2]

象征意义 编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旗帜由深蓝色白色两种色彩所组成,其中深蓝色背景代表北大西洋,而白色圆圈则象征着北约各个成员国的团结。旗帜中间的罗盘表示沿着和平的道路前进,这也是各成员国的奋斗目标。[2][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avendish, Richard. The Founding of NATO. History Today. 1999年, 第49卷 (第4期) [2014年12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3月6日) (英语). 
  2. ^ 2.0 2.1 2.2 2.3 2.4 2.5 The Birth of the Emblem. NATO.int.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2014年12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2月5日) (英语). 
  3. ^ NATO: The Colors. 时代周刊. 1953年11月9日 [2014年12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0月9日) (英语). It is," said he, "simple and inoffensive.  参数|magazine=与模板{{cite news}}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magazine}}|newspaper=) (帮助)
  4. ^ 4.0 4.1 Idaho Lawmaker Raps NATO Flag. The Spokesman-Review. 美国联合通讯社. 1952年4月18日: 第12页 [2014年12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6月22日) (英语). 
  5. ^ NATO Flag Flown. Toledo Blade. 路透通讯社. 1953年11月10日: 第2页 [2014年12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6月21日) (英语). 
  6. ^ Le Drapeau de L'OTAN—The Flag of NATO (PDF). CPVA.ca. Canadian Peacekeeping Veterans Association. [2014年12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0年6月13日)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