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太平洋环流

北太平洋环流系统(North Pacific Gyre),整体而言有两个环流,一个是顺时针的大环流;另一个则是在比较北边呈逆时针的小环流。在北半球,因东北信风的推动,约在北纬15度附近具有由东向西的洋流,北半球称为北赤道洋流,从美国加州流向菲律宾。北赤道洋流流到菲律宾以后有一部分转向北去,形成黑潮(Kuro Shio);而一部分向南形成一种补偿流,流向与北赤道洋流相反,于是由西向东,称为赤道逆流。黑潮在日本的东边开始转往美洲方向移动,与流速较慢的西风飘流(北半球)(Drift of Westerlies)相接,成为北太平洋洋流。北太平洋洋流碰到了美国和加拿大的陆块后,就往北和往南各形成一个洋流,向南的洋流叫做加利福尼亚洋流,水温较低,属寒流性质,最后又向西变成北赤道洋流的一部分;向北的叫做阿拉斯加洋流,流经阿拉斯加南岸,属暖流性质。阿拉斯加洋流在北方碰到阿留申群岛,就往西转折成为阿留申洋流;阿留申洋流碰到亚洲边缘以后,在库页岛,与白令海峡下来的水会合,沿着亚洲东岸,形成往南的堪察加洋流(Kamchatka),亦即是亲潮(Oya Shio),属寒流性质,亲潮寒流与黑潮相会,一部分与黑潮合并改向东流,大部分潜入黑潮底下。

北太平洋环流系统的洋流

在太平洋上,北太平洋环流系统是相对静止的区域,此区主要为副热带高压带,水流旋转的方向将周围的废物带进来,导致漂浮物和其破碎物的累积,这些像是漂浮的“云状”废物被称为太平洋垃圾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