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婆罗洲联邦

北婆罗洲联邦英语:North Borneo Federation,马来语:Negara Kesatuan Kalimantan Utara),或称北加里曼丹(North Kalimantan),是二次大战后曾经出现的一个建国构想,企图将大英帝国殖民下的北婆三邦英属砂拉越英语Crown Colony of Sarawak北婆罗洲直辖殖民地(即今沙巴)和文莱保护国合并为一个国家。

预想中北婆罗洲联邦的疆域
今属马来西亚橘色部分和文莱绿色部分
北婆罗洲联邦提议国旗

历史 编辑

1956年,北婆三邦宣布将抛弃马来亚元并创立一共同货币,但未能成功。[1]

北加里曼丹国家的构想最早的提出者是文莱人民党领袖A. M. Azahari,在1940年代和Ahmad Zaidi一同提出,意在响应印尼领导人苏加诺的民族独立运动,将三块英国殖民地统合起来,建立一个左翼国家,但仍拥护文莱苏丹作为立宪君主。

在战后成立“马来西亚”国家的谈判中,北婆罗洲联邦的构想成为北婆三邦反对加入马来西亚一派的替代方案:他们认为马来亚和北婆三邦在历史、政治、经济、文化上都不同,加入马来西亚的下场即是被马来人殖民。但在1962年底文莱叛乱失败、文莱人民党被镇压后,推动北婆罗洲联邦的力量消散。

当代 编辑

当代北婆罗洲社会中,脱离马来西亚独立的呼声依然存在,因为马来亚(西马)确实控制了国家的主要权力,东马遭到忽视,当地大部分的石油资源都被马来西亚国家石油控制,地方政府所能获得的回馈寥寥无几。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M. Watson and S. Caine, Report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a Central Bank in Malaya (Kuala Lumpur, 1956), 1